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317
我国将对器官移植实施准入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新华社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近日于沈阳召开的2004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明确表示:针对目前器官移植领域的无序竞争状态,我国将对器官移植实施准入制度。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黄洁夫说,我国器官移植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目前全国开展肾、肝、心等器官移植的医院“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有的医院以为能够做器官移植,就代表着医院的医疗技术达到了一定水平,觉得很荣耀,结果片面追求器官移植例数,做成几例之后就不做了,这种形式主义不利于学术发展的连续性。

    黄洁夫认为,这种形式主义同时与现行制度有关。比如,一家医院要通过三甲医院考核,其中一个硬指标就是必须完成5例以上器官移植,这就导致一些医院为了达标不择手段,从外面请专家带着病人到本医院做手术。“没有本医院医生参与,也没有自身技术,这实际上是一种弄虚作假行为。卫生部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不久将会取消医院升入三甲与器官移植挂钩的规定。”黄洁夫说。

, 百拇医药     他强调,器官移植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规模正在日益扩大,我国器官移植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在这种状况下,如果相关标准、法规建设上跟不上,就可能出现大问题。”因此,提高器官移植的准入门槛迫在眉睫。

    准入制度包括什么?黄洁夫说,一个医院要成为能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合格医院,首先要有过硬的学术队伍;其次是对医生进行必要训练,让医生掌握器官移植政策、标准、法规等;同时要拥有相应的医疗设备;最后是必须通过资格审查。

    据记者了解,卫生部正在着手制定器官移植准入制度,其出台指日可待。届时,医院不能再随便做器官移植手术了。

    专家:器官移植在我国将成为寻常手术

    记者近日在沈阳召开的2004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的器官移植从新世纪开始进入高潮,规模日益扩大。与会专家认为,器官移植在我国将成为寻常手术,越来越多的患者将主动选择器官移植,以提高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陈实教授在会上明确指出,我国一些器官移植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据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03年,我国累计完成器官移植5.5万余例。其中,肾移植5万多例,目前每年完成超过5000例,数量仅次于美国;肝移植3000多例,仅去年就完成1500例。此外,心脏移植取得突破,还开展了胰肾联合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心肺联合移植等高难度手术。

    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在会上介绍说,随着移植技术的成熟和新型免疫制剂的问世,“换肾人”的肾成活率显著提高。在友谊医院2003年6月前完成的2636例肾移植中,一年肾成活率达到89.3%,五年肾成活率为69.2%。肾移植已成为我国治疗尿毒症的常规手术。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会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心血管外科第三病房主任、博士生导师臧旺福教授曾经参与了20例心脏移植手术。他说,从1987年我国成功实施第一例心脏移植算起,全国共完成心脏移植超过150例次,心脏移植已成为治疗终末期心脏疾病的有效手段。其中,在哈医大二院获得第二次生命的患者中,今年12岁的“换心人”杨玉民创造了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高的全国纪录;以57岁高龄接受心脏移植的杨孟勇改写了教科书中的“金科玉律”,荣任全国年龄最大的“换心人”,迄今已健康存活4年多。
, 百拇医药
    泌尿科医生出身的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认为,器官移植是现代医学的标志性学科之一。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实验室走进临床,充分说明了一个新兴学科的强大生命力。生命科学的发展以及克隆技术的出现,预示着器官移植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但是,令与会专家忧虑的是,目前制约器官移植在我国临床推广除供体严重短缺外,手术费用昂贵是最大障碍,比如肝移植约需30万元、心脏移植约需二三十万元,而器官移植后,患者需要终生服用免疫制剂用于抗排斥反应治疗,每年大约为几万元钱。据记者了解,去年美国人均医疗费为4000多美元,我国仅有50多美元。与会专家就此呼吁,开展器官移植必须考虑到患者及其家属的经济承受能力,医院应该尽快通过完善技术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器官移植登记中心网络将在我国建成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近日于沈阳召开的2004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倡议,在当前器官供体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务必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快全国器官移植登记中心网络建设,真正实现器官资源共享。
, http://www.100md.com
    据记者了解,由于我国尚无器官移植登记中心网络,长期以来关于器官移植的统计数据一直不够准确,不同部门的统计口径存在偏差,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有关部门对器官移植发展的宏观调控。

    黄洁夫说,香港对于每一例器官移植都有详细登记,对于患者的术前、术后、随访资料、存活时间等,都有详细记录。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同时,他认为设立器官移植登记网络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节约器官资源。黄洁夫举例说,2003年澳大利亚有179人捐献器官,结果使数几百人受益。医生对捐献者身上的325个肾、128个肝、68个心脏、59对肺叶和11个单肺叶、25个胰腺进行了移植。另外,有139个角膜、38个心瓣膜和13根骨被送到组织库中保存。这些器官都得到了充分利用。

    目前,欧洲已经建立了国家间的器官共享网络,一位自愿捐献者如果因车祸等意外而脑死亡,器官共享网络会立即通知器官移植中心就近摘取器官,给等待供体的患者利用。而在我国,由于没有一个互联互通的渠道,因此面对器官供体,有的只拿了肾,而白白浪费了许多别的器官。与此同时,医院之间的无序竞争,也影响到器官资源共享。

    黄洁夫建议,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先将此事抓起来,为下一步推行器官移植准入制度做好准备。(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