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367
鸟儿直立睡觉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科学时报
     人类总是习惯于躺着睡觉,即便能坐着入睡,也是睡得东倒西歪。可是鸟儿却大都是站在数米高的树上睡觉的,而且从不会跌落下来。这是为什么呢?德国马普学会慕尼黑鸟类研究所的科学家日前揭开了这一谜底。

    鸟类学家经研究发现,人类和鸟类的肌肉作用方式有很大区别,特别是在进行“抓”这一动作时,更是完全相反。人类通常是去主动地抓,而鸟儿却是被动地抓。当人类想要抓住什么东西的时候,需要用力使肌肉紧张起来;而鸟儿只有用力使肌肉紧张起来,才能松开所抓住的物体。也就是说,当鸟儿飞抵树枝时,爪子的相关肌肉呈紧张状态;而当它站稳之后,肌肉松弛下来,爪子就自然地抓住了树枝。这就是为什么鸟儿站在树上睡觉却掉不下来的根本原因。

    此外,鸟类学家还发现,不同鸟类睡眠时间也大不相同。但是,不管是哪种鸟类,都没有人类“深度睡眠”这一睡眠阶段。它们大多只是进入一种“安静的状态”而已,却不能像人类一样“高枕无忧”,因为它们必须随时警惕可能出现的天敌,在第一时间飞走逃生。

    (陈 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