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369
“追星”适可而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科学时报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名人崇拜可能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莱斯特大学心理学家约翰·莫尔特比和戴维·贾尔斯认为,追星族的那些十几岁的青少年通常能把他们的情绪调节得很好并且拥有较好人缘,这是因为他们对名人的兴趣能在他们的青春期成长和交际过程中产生积极影响。但是,这项新研究也同时表明,那些追星到了痴迷程度的青少年们却有可能自我孤立于家庭和朋友之外。

    研究人员解释说:“随着孩子长大,他们开始把依恋的对象从父母那里转移到了同龄人中去。名人们开始取代这些孩子的父母,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这对他们的成长似乎是有积极作用的。”名人崇拜对青少年最主要的影响可能是能帮助他们扩展社交圈,他们会和同龄朋友们聚在一起闲聊和讨论他们的明星“朋友”。这样的社交活动能帮助他们摆脱对父母的依恋,实现“情感自治”。

    然而,在追星族中总会有那么一些“狂热”崇拜分子。在这些孩子们看来,他们与他们崇拜的明星之间存在着一种强烈的私人关系,这种关系被他们形容为“心心相印”。在心理学家看来,这种类型的名人崇拜有着较多问题,如这些孩子是一些孤独的个体,朋友不多,同父母的关系也不密切。

    (一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