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
编号:10528970
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慢性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也是骨伤科临床上的常见病。护理这类病人时,应根据患者的不同阶段病情及心理差异,注意以下几点:

    整复前对于经过牵引即将进行手法整复的患者,应注意帮其稳定情绪,消除其对手法治疗的恐惧感,向患者介绍治疗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整复过程中可让其家属陪同,以减轻恐惧感,手法整复前三天,指导患者在床上练习大小便,以防止复位后绝对卧床休息期间因体位改变而产生尿潴留或便秘。

    整复后手法整复后的患者应使其双腿平直,仰卧于硬板软垫上,腰部加一宽15~20cm、厚5~7cm的薄枕,以维持腰部的生理曲度,6小时内腰部制动并禁止翻身,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及双下肢的感觉、活动情况。6小时后在维持腰部背伸位的情况下可协助患者翻身俯卧。翻身时应保持躯干上下动作一致,避免腰部扭转。此后应继续卧床3~7天,可采用仰卧位与俯卧位交替,避免采用侧卧位,向患者强调维持正确体位是复位成功的关键,严格限制立、坐及扭转躯干或屈腰、屈髋等动作,同时还应避免屏气用力排便、咳嗽、打喷嚏等增加腹压的动作。若出现腹胀,小便不畅,大便困难等现象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其次应对患者饮食进行调节,嘱其多食易消化、助消化的清淡饮食,如萝卜粥、大米粥、生姜、山渣类、奶类、蛋类等,以及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新鲜水果,忌食肥甘厚味及煎炸之物,做到饮食有节。

    恢复期经治疗卧床休息3~7天后即进入恢复期。开始可根据医嘱指导患者进行床上功能锻炼,先俯卧位做“飞燕式”锻炼,逐渐过渡到仰卧位做“拱桥式”锻炼。患者腰背肌功能逐渐恢复,即可佩带腰围下床活动,下床应采取双手叉腰、挺胸抬头的姿势,先练习站立,后逐步开始行走。应注意每次下床活动之前必须先戴好腰围而后下床,活动完毕躺好后方可卸下腰围,仍应以仰卧位和俯卧位为主,避免侧卧位。

    出院前针对患者的不同心理状态,施以相应的心理护理。如对心怀恐惧担心疾病复发的患者,应着重说明只要严格按照医护人员的指导,继续出院后的自我锻炼,疗效就会得到巩固;对于盲目乐观的患者,则应着重说明如不加强出院后的保护措施,进行有序的自我锻炼,就有可能再次复发甚至产生严重后果。简而言之,出院前即应向患者说明,身体康复参加工作后仍需注意坚持功能锻炼,说明工作劳动不能代替功能锻炼的道理,教会患者昂胸式、飞燕式、五点式、拱桥式等功能锻炼方法,并说明出院后仍需佩戴腰围3个月左右,半年内不宜负重,睡硬板软垫床。避免长时间弯腰,注意动作的协调性,强调搬取重物的方法(应采取屈髋、屈膝位,避免下肢伸直位弯腰待重),定期到门诊复查,防止复发。□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中医院孙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