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41
全方位提高临床带教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我院是一所省级专科医院,为保证临床护理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使护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完成实习计划,为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护理部在临床带教过程中采取了以下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建立四级带教网络,各级既分工明确又相互联系

    护理部认真分析医院科室实际情况,经过周密计划,首先确定出总带教(专职)———病区护士长———病区带教组长———病区带教老师四级带教网络。根据实习大纲的具体要求,将实习内容分配到科室。总带教老师主要抓好计划的布置,负责督促检查、师资培养、信息总结、宏观调控、制度建立、协调关系。病区护士长主要负责实习计划在病区的贯彻执行,具体安排护生实习,抓好病区带教老师工作。病区带教组长协助护士长抓好实习工作,负责出科考核及评定、收集带教信息。病区带教老师执行实习计划,跟班指导,负责培养护生的临床操作能力,提高护生业务水平,培养护生综合素质。

    2.优化带教队伍,详细制定教学计划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做好实习工作,带教老师的素质、知识水平、临床技能、对带教工作的态度与认识十分重要。我们在确定带教老师时采取自荐与推荐相结合、公开演讲竞争上岗的方法,从中选出热爱临床护理教学、讲究语言艺术、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护理人员担任临床教学工作。

    根据实习大纲要求和学生基础医学理论水平,结合本院疾病特点制定出轮转计划、授课计划、护理教学查房计划。授课内容根据实习进度分为基础护理和常见病专科护理、重要仪器操作和危重症抢救及护理文书、整体化护理和院外医学知识三步讲解,做到循序渐进。护理教学查房每个月进行一次,让学生结合临床有目的的温习课本知识,进行分析思考。

    3.临床实践与集中教学相结合

    让学生真正掌握一项技术操作,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带教老师根据技术操作统一标准,帮助护生制定实习计划,独立操作前反复熟悉各项操作的每一个细节,详细讲解注意事项,传授最新的操作经验。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我们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对上一周实习情况集中总结,按授课计划分别由护士长、带教老师讲课,以扩大护生知识面,还通过收看VCD学习护理新技术、新方法。

    4.出科考核与平时监督相结合

    为了检验实习效果,在每一科室结束实习后,由护士长、带教老师组成监考小组,实行交叉监考的方式,对护生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在平时工作中,护理部不定期进入临床科室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5.素质教育贯穿实习的始终

    注重激发护生追求知识的动力。临床实习对于护生来说充满了好奇,在临床教学中使护生知道护理这门科学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留待他们去钻研,从而激发护生学习的动力,培养护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服务意识的培养,强化护生对专业性质的认识,从平凡的工作中去体会护理工作的内涵,使护生逐渐认识到服务好每一个病人是护理工作的本质。加强责任心的培养和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的培养。
, http://www.100md.com
    注重语言沟通能力的培养。恰当地运用语言与病人沟通,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必要条件,但这恰恰是护生所缺乏的。因此我们采取教师示范的方法,如怎样向病人打招呼,怎样向病人自我介绍,怎样进行健康宣教等,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和启发学生。在护理工作中督促护生多提问、多发言。必要时写出交谈计划、交谈目的、交谈报告。

    注重法律意识的培养。法律法规教育贯穿护生实习的始终,使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与身份,对实习期间可能发生的差错事故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自己的不良行为可能给患者、医疗机构及自己带来的后果有明确的认识。

    6.建立双向评价系统,调动师生双方主观能动性

    双向评价是采用无记名方式,在不同阶段向学生发放《教学质量评价表》,对已结束实习科室带教老师逐一评价;向带教老师发放《护生实习评价表》,对本科室已结束实习护生进行评价。从而改变了只评同学不评教师的做法。(河北省胸科医院郝志芳郑荣坤刘俊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