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71
外伤性截瘫病人的调护与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外伤性截瘫病人大部分为青壮年,常给患者及家属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沉重负担。作好家庭康复护理可以提高截瘫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使他们重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心理调护

    外伤性截瘫病人在经过治疗恢复脊柱的稳定性后,身体各方面情况逐渐平稳,对自己截瘫的事实从否定、认识到承认,并开始考虑今后的生活。此时,患者常表现为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谈,有强烈的自卑感。整天忧心忡忡,甚至拒绝治疗及进食,并常有自杀倾向。此时,作为医生和护士应注意:对情绪低落的患者,要专人守护,防止自杀等意外发生。要鼓励病人意志要坚强,告知他们经过积极治疗及长期功能锻炼,躯体功能是有可能部分或全部恢复的;另外,多给患者一些身残志不残的积极心理信号,使其面对现实。要维护患者的自尊心,作好生活护理。要作好家属的工作,不要在患者面前流露出不良情绪。

    泌尿系调护
, http://www.100md.com
    脊髓损伤后,患者排尿功能失去大脑及低级中枢控制,使排尿功能紊乱或丧失,表现为尿潴留。当膀胱内尿液积聚,压力增高时,尿液便会自行溢出,患者不能控制;而且膀胱内残留尿液多,很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此时应注意:要对病人进行排尿训练,导尿时要定时放尿、排空膀胱,维持膀胱的容积;用洁尔灭棉球清洗外阴,每日2次;要做好尿管的护理,必要时刺激足三里,指压穴位,每日1次,每次15分钟,以提高患者机体防御能力。撤除导尿管后,要定时按摩膀胱,控制排尿,方法可以由轻到重,从下腹部慢慢向下推按,直至膀胱内尿液全部排出。

    皮肤调护

    截瘫病人由于截瘫平面以下皮肤感觉丧失,神经营养差,极易发生褥疮。此时应注意:定时为患者翻身,需将患者轻轻抬起移动翻转,禁止拖拉;骨突部位要注意保护,可使用气垫或棉圈等使骨突部位悬空;被褥要平整,并保持干燥,每次翻身后,对受压骨突部位要进行按摩等;要鼓励病人自己定时按摩受压部位皮肤,练习自己搬动下肢翻身、床上坐起及用双手撑起躯干,抬起臀部,减少局部受压。
, 百拇医药
    饮食调护

    截瘫病人由于肛门括约肌不协调,加之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常发生便秘,所以要从饮食上进行调节。患者应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能依赖缓泻剂和肛门栓剂。可嘱患者注意饮食卫生及营养,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因饮食不当而致腹泻。

    康复护理

    康复护理应分三期进行。卧床期:主要是经常翻身,应采用正常的体位以防褥疮;对丧失运动功能的部位和肢体进行按摩和轻柔的被动活动,以防止肌萎缩、关节挛缩和保持运动功能;对残留肌肉可以做适当的主动运动,如用哑铃、弹簧拉力器等练习。轮椅练习期:当患者能坐轮椅时就利用各种设施训练,主要包括自理生活的训练,如进食、梳洗、穿衣、大小便等;接着进行轮椅转移训练,对残留肌肉做必要的抗阻训练,为今后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步行训练或中后期:对能步行者进行以站立和步行为特点的中后期训练,先利用双杠行走,然后利用腋拐行走,以使患者最终能单独行走;不能步行者主要熟练在轮椅上的各种技巧和加强残留肌肉的训练及全身的耐力训练。□河北以岭医院医学博士王殿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