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03
有多少可以重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时光一点点地溜走,当我从懵懂少年渐渐地长大,懂得了爱,理解了爱,才明白许多的爱有时去了就永远不会再来。

    奶奶是十分疼爱我的。在我的记忆中,我的童年是在极度的贫穷中度过的,但是童年仍然给我留下了许多快乐和美好的回忆。记得在那些饥饿的日子里,每每去奶奶那儿,都会吃到可口的食物,一块干瘪的柿饼,几片金黄的饼干,或者是一把零碎的小食品,足以让我快乐许多天,多少个夜里都会梦见正在品尝那些香甜的美味。而这些可口的食品是在外地工作的姑姑或者伯父带给奶奶的,而奶奶总是舍不得吃,把这些食品放在那个盛饼干的铁盒子里,每次见到我去,奶奶就会像变魔术般从那只饼干盒里掏出好吃的东西来,以至于小时候我总喜欢去奶奶那儿玩,看奶奶变魔术,尝那些美味的食品。

    直到奶奶在那个寒冷的冬季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才忽然间明白,奶奶再也不会无限疼爱地抚摸着我的头,呼唤着我的乳名,变魔术般地从那只饼干盒里掏美味食品出来给我吃了,我明白了奶奶对孙儿的疼爱,却再也无法回报奶奶了。

    母亲是爱我的。当我决定离开那家好不容易才进去的单位而选择做自由撰稿人时,只有母亲无声地支持我。她相信我的选择是最适合我的,是我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所以在很多人的反对声中,她默默地支持着我。她分享着我的每一点快乐,分担我的每一份痛苦,母亲的鼓励、支持成了我追求理想生活最大的动力。

    当我终于品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时,母亲已经老了。当苍老的母亲颤巍巍地站在我面前时,我才惊觉母亲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了。买去的鸡吃不动了,亲手为她削的苹果已经品不出味来。纵然想报答母亲的深恩,她却已经不能尽情享受了。

    初恋的女友非常爱我,而我也深深地爱着她。可是年少气盛的我没有珍惜这份感情,只因一件小事,我们各奔东西,永远失去了对方。纵然千般痛悔,也无法让时光倒转。

    也许在恍惚间,我们就已经进入中年、暮年了,那时,纵然我们想爱,可是早已物是人非,又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心中深深感悟的,就是抓紧眼前的时光,爱那些深爱我的和我深爱的人。□仲利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