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43
角色的强化与削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往日下夜班后,疲倦的我很快就能入睡,而今日的我怎么也不能入睡,那温柔而让我无地自容的声音始终萦绕在我耳边:“万老师,你说话轻一点,走路慢一点,病人都入睡了……”这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我是一名在护理战线上工作了13年的护师,从进护校开始就受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深知护理工作琐碎平凡,但却能给千家万户带来安康和幸福。因此,在工作中,我兢兢业业、虚心进取、任劳任怨。如今,已成为医院护理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并担任科里的教学组长和护理组长等职务。由于有较强的专科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到广大伤病员的信赖和尊重,同时也得到年轻护理人员的效仿和敬佩,使我更加热爱护理专业,不断追求进步。

    她,一位年轻漂亮、刚工作两年的护士,由于我院争创三等甲级医院的需要,从脑外科调入腹外科,护士长将她的带教工作安排给我,一个星期后她就能单独胜任工作了。为了顺应工作的开展,做到新老搭配,护士长安排我接她的班,并叮嘱我要注意指导检查她的工作,查漏补缺,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这是第一次中夜班交接班,我想她工作大半夜了,想让她早一点下班休息,所以走路较快,敲门也比较重,并不停地向她询问病人的情况。这时,她走到我面前低声地说:“万老师,你走路慢一点,说话轻一点,让病人好好休息吧!”当时,一种自愧感炙烫着我的脸,整个后半夜,我说话、干事的节奏明显放慢了,那一夜的护理工作是我13年来最长的夜班,我带着自惭和对病人的歉意熬过了这一夜。

    此时无眠的我,在眼前不时浮现的是她对病人微笑的面容,耳畔回响的是她那温柔而标准的普通话,对病人不厌其烦的解答疑问、接受咨询的倩影……我想,像我一样具有较丰富专科理论和临床经验的同仁们,往往自以为扮演的护理角色是称职和完美的;事实上,我们的护理行为和护理服务不一定做得尽善尽美。随着社会的进步,全民素质的普遍提高,以及护士礼仪规范服务的普遍开展。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礼仪服务的今天,像“她”一样年轻的护理后生们在礼仪服务、普通话等方面透露出鲜活的时代气息,这正是我们的高年资护士的薄弱环节。古人曰:三人行,必有吾师焉。因此,在教与学以及日常的工作中,我们高年资护士要善于向年轻护士学习和弥补我们的薄弱环节;年轻护士要虚心向高年资护士请教、学习临床经验,发扬其良好的工作作风,以她们的经验指导自己的临床实践,在处理问题和应急状态时,做到从容不迫,有理有节,少走弯路。

    只有我们各级护理人员团结协作,取长补短,才能达到共同进步,不断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内涵,为病人提供优质、放心、满意的服务,让我们的护理角色更加完美。(重庆北碚市第九人民医院万荣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