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887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饮食疗法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很重要,恰当的饮食疗法能延缓肾衰进展,推迟开始透析的时间;减少体内毒素,减轻病人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纠正各种代谢紊乱,减少并发症;改善营养状况,提高透析后的生存率。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低蛋白质、低磷、高热量及高必需氨基酸。

    (1)高热量:摄取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热量摄入:成年人保证35kcal/kg/d;儿童高于35kcal/kg/d;60岁以上老人30kcal/kg/d;肥胖者减少热量摄入。

    (2)蛋白质:慢性肾衰未透析病人蛋白质摄入0.6g/kg/d,血透病人每周透析1次为0.6~0.8g/kg/d,每周2次为0.8~1.0g/kg/d,每周3次为1.0~1.2g/kg/d。蛋白质2/3来自高价的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1/3为低价的植物蛋白质,如米饭、面粉制品。

    (3)钠的摄入:临床症状稳定,尿量较多的病人3~5g/d,否则按1~2g/d供给,钠不仅存在于食盐内,酱油、味精、番茄酱内亦含有钠,应少食加工、腌制过的食品,多选择天然未经加工制造的食品,限钠食物淡而无味,建议采用糖醋法,添加葱、姜、桂皮等调味品以增加病人食欲。

    (4)水的摄入:每日记录出入量,尿量作为饮水量的参考值。病人伴高血压或水肿时,应限制钠、水的摄入。未透析者,水分摄入量为前一日尿量加500~800ml,血透者每日体重的变化以不超过0.5kg为原则,每日允许的入量要分次给予,包括服药时的饮水量。为解决病人的烦渴现象,可用冰块含化代饮水。

    (5)钾:尿量超过1000ml无需限钾,但当少尿无尿时要严格限制钾的摄入。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柑橘、干枣、紫菜、海带、黄豆、绿豆、花生等。

    (6)钙、磷:给予低磷饮食,少吃动物内脏、无鳞鱼类。若摄取过量,会导致血清中钙、磷乘积过高,有沉淀于体内软组织的危险。摄入量为600~800mg/d,必要时配合服用磷结合剂。含磷高的食物有紫菜、鸡蛋黄、香菇、甲鱼、蟹、奶粉、牛奶、瘦肉、鸡、花生等。

    (7)维生素:为限制钾的摄入,需用大量的水将青菜、肉类煮过后再食用,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故应额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VitB及叶酸等。□湖南省双峰县人民医院王文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