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889
妇女结扎的家庭调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输卵管结扎,是一种深受妇女欢迎且既安全又有效的节育措施。手术者通常在术后1~4天,甚至在术后观察几小时就可回家休养,因此,就需要做好家庭调护,以便早日康复。

    1.结扎术后精神不要过分紧张,消除心理障碍所致的心理创伤。应了解结扎术对生活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结扎时微微的胀痛及不适感要比避孕失败后人工流产痛苦少,时间短。

    2.休息环境要安静舒适,丈夫要处处体贴和多方抚爱术后的妻子,公婆、亲戚及邻居也要好言相慰,尽力照顾。这样可使术者心情舒畅,有利于恢复健康。

    3.住室温度要适宜,既不要太热也不要太冷,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开窗开门时不要把冷风直接吹向手术者,以防伤风感冒。

    4.伤口要保持清洁,敷料不要弄湿、弄脏,避免胶布、纱布脱落,防止伤口感染。伤口愈合时往往会发痒,注意切勿用手搔抓,以防感染化脓,一般正常情况下,5~7天就可以拆线。

    5.注意个人卫生,贴身衣裤要勤换洗,保持外阴清洁,每日洗外阴1~2次,术后1个月内应禁行房事。

    6.注意饮食营养,适量增加鸡、肉、鱼、蛋、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饮食要软、烂、热、容易消化,严禁烟和酒,少食辣椒。

    特别提醒:术后如发生腹痛、出血、发热等异常情况,应及时请医生检查诊治,以免发生意外。□陕西省人民医院兰景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