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2
编号:10464091
刀子+豆腐=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北京晚报
     据一本时尚杂志上说,女性的错误是美丽的,归纳起来大概有五十种,这些让美丽相伴的错误,哪里还是错误?据说都是女性气质的表现。相信怜香惜玉的男士们,被吸引到“风景这边独好”之后,没有不眼花缭乱的。我想“刀子嘴、豆腐心”大概也是其中之一。从这一点来讲,女人是十分幸运的,换了男士们的错误,可没有如此待遇。说到刀子嘴,豆腐心,大多数男人都认可了这样一种计算方式:刀子+豆腐=女人。它能给好女人定位。这是生活常识告诉我的。问题是,你很难从刀子和豆腐这两样东西的象征性上,看出女人谁爱男人爱得更热烈、或者引用大诗人艾青的名句,爱这“土地”爱得深沉。

    相信进了围城的男性公民都在苦练内功,以便接受“刀子嘴,豆腐心”的美丽错误。虽然,女人有时话没好好说,没有“刀”下留情,但此关一过你就能从女人的心灵里,看见一片美丽的风景。当然,也有不解这种风情的男人,内心耿耿于怀,看不出“刀子嘴”的女人,有时实在是身在江湖身不由己。觉得“刀子嘴,豆腐心”有些吊诡,然后,做一种哲学思考状。不过,这也怪不得他们,连大哲学家苏格拉底,都曾经发过感慨,“没娶上好老婆的男人,都有可能成为哲学家”。

    实话实说,我对妻子的“刀子嘴,豆腐心”就有个认识过程,后知后觉得有点慢。在我死不开窍之前,被她的“刀子嘴”划得遍体鳞伤,你以为她只在冷战时,使用“刀子嘴”吗?不是,在我们过幸福踏实的日子里,她有时也这样。一天,我的心又感到被当了磨刀石,我就对妻子说了句发狠的话:“我情愿你是一个豆腐嘴,刀子心的女人。”记得,我说完这句话,妻子足足惊呆了五分钟(这可能是我突然也“刀子嘴”了的缘故)。过了一会儿,妻子面无表情地说:“那好吧,你可别后悔!”事后一想,这样也不行,甜言蜜语中包藏着一颗祸心,全是超级女间谍的路数。

    许多年过去了,对妻子的“刀子嘴,豆腐心”,我已了然于心习惯成自然。特别是她的一些“软刀子”,也依然锋利无比,不由我不服。一次,妻子说给我买身西服,让我跟她去商场。在路上,本应该讨论我买什么牌子的西服时,她说:“你要不是挣得不多,还乱花钱,我早就为你买貂皮大衣了。”为这两句话,我想立刻掉头回家。我的妻子我知道,这两句话绝对不是一个意思捋下来的,第一,我挣得不多又乱花钱的毛病,在去商场的路上提出来,让我难以接受。第二,她说的这件貂皮大衣肯定不是给我买的,女人才梦想穿貂皮大衣。第三,如果不是我这么不争气,去这超级市场的路上,她理应一“貂”在身了。当然,这只是推理。就是我们有了富余钱,也根本不会买貂皮大衣。

    不用说,那天我们闹了个不愉快,西服没买。不过,她还是在几天之后,为我买了新西服,并说好第二天,让我陪着去她同学家做客。凭我的直觉和敏锐度,我会对妻子的“刀子嘴”,在以下事情上有所准备,第一,在和妻子去的路上,挺胸抬头,避免弯腰走路,以免西服穿在我身上,引起妻子的审美疲劳;第二在她同学家吃完饭后,尽可能不让她同学的老公开车送我们,打的回来为妙,否则,我的心又会出现划玻璃的声音。(刘茂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