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4095
新版流感疫苗投放市场 北京疫苗价格将上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京华时报

新版流感疫苗投放市场北京疫苗价格将上涨
//

     “魑”外表美丽,杀伤力却极强。记者 胡雪柏 摄

    昨天,中华预防医学会举行流感预防主题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会上称,2004新版流感疫苗已投放中国市场,从本月开始接种。

    疫苗所用两种毒株取自中国

    据曾光介绍,针对2004-2005年流感季节,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北半球国家用于生产流感疫苗(即2004新版流感疫苗)的三种毒株中有两种取自中国,分别是“甲型/福建/411/2002(H3N2)类病毒”和“乙型/上海/361/2002类病毒”。这使得疫苗公司在疫苗研发中对中国更有利。

    4至8月流感中度发生

    据曾光介绍,历史上流感流行的间隔期为11-39年,今年距上次大流行已过了36年的时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监测资料显示,从今年4月到8月,中国内地流感为中度发生,主要集中在南方局部地区。香港的流感也连续29个月保持中度发生,已经监测到的病毒呈增加趋势。

    相关文章:专家指出:秋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机

    北京疫苗价格将有所上涨

    据了解,占领中国疫苗市场较大份额的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已将近400万人份的2004新版流感疫苗投放市场。

    对于疫苗价格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在会上透露,由于汇率、原材料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北京的流感疫苗的最低价格较去年的64元相比有所上涨。但是通过谈判,他们将厂商的涨价限制在10%以内,因此今年的最低价格将在69元左右。北京市疾控中心将在本周末公布全市流感疫苗的接种点。

    “魑”病毒模型首次亮相

    一种名为“魑”的流感病毒模型昨天在会上首次亮相。“魑”的立体模型有篮球大小,是把流感病毒放大了500万倍后制成的。它的样子酷似开花的“仙人球”。据专家介绍,流感病毒是所有传染病毒中比较好看的一种,但它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感冒患者达到6亿-12亿间,有300万-500万人因此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造成25万-30万人死亡。(记者 卢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