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4106
教育部:幼儿园患传染病者须离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新京报
     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应新时期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中,幼儿教育事业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另外就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有关问题,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精神病患者不得在幼儿园工作;患有慢性传染病者不得在幼儿园工作;幼儿离园一月须检查有无传染病接触史。

    患传染病者须立即离职

    这位负责人说,北大第一医院幼儿园事故就是幼儿园用人不当造成的,这提醒办园者不能在任何细小环节上有所疏漏。所以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应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孩子充满爱心,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幼儿园教职工的基本任职条件。此外有关条例也规定,园所工作人员每年还必须全面体检一次,发现患有传染病者须立即离职治疗。

    据介绍,此前教育部曾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发出通知,表示近期要逐级组织一次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大检查,其中包括对幼儿园教职工(包括临时工作人员)的任职资格和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认真排查。
, 百拇医药
    幼儿离园一月须检查有无传染病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按《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规定,为防止传染病的交叉感染,须严格对与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幼儿进行检疫、隔离、观察,检疫期间不办理入托和转托手续。园(所)儿童不混班,不串班,检疫期满后无症状者方可解除隔离。特别要指出的是,对离园(所)一个月以上或离开本地返回的幼儿,应向家长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并要经过医务人员重新检查。

    卫生消毒是考核基本要求

    有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卫生消毒是对幼儿园工作人员考核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幼儿园的常规工作。按照规定,幼儿园要做到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要每天消毒;3岁以上幼儿要提倡蹲式厕所;婴幼儿玩教具要保持清洁,定期消毒、清洗。

    另外,幼儿园食堂采购员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要定期计算幼儿进食量、营养量;在食品贮存和加工方面,食品贮存应当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幼儿园不得制售冷荤凉菜,不能让幼儿吃隔日剩饭菜。
, 百拇医药
    幼儿教育事业出现新问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社会结构转型,幼儿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既要坚持“在地方政府举办幼儿园的同时,积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幼儿教育事业”的方针,又要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应新时期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在这一过程中,幼儿教育事业出现了许多新问题。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办的幼儿园与原主办单位分离或撤销,一些地方将公办幼儿园推向市场,实行“断奶”或“转制”,使原来严谨规范的管理工作受到强烈的冲击。另一方面,民办幼儿园数量激增,但管理力量严重不足,幼儿教师的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等等。这些问题都成为幼儿园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

    幼儿园的规模不宜过大

    有关负责人批评有些地方为追求经济利益而违规扩大举办幼儿园规模的做法,称有些地方违规扩大办园规模,增加幼儿园的班级数量,招收过多的幼儿,有相当多的幼儿园达到五六百人,甚至上千人,增加事故隐患。另外,幼儿本应就近入园,有些幼儿园为了招揽生源,每天用车接送孩子,造成安全隐患。这名负责人说,为保证幼儿的安全和教育质量,幼儿园的规模不宜过大。

    此外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为消除事故隐患,应坚决取缔非法举办的幼儿园,整顿和治理不规范的办园行为。(记者 郭少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