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756
你的“性待业期”设防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网易.健康
     朱:“性待业期”,也就是“待婚期”,这是性的待发期,这时,容易出现非婚性行为、多性伴、不洁性行为等。如果这些行为处理不当,就会带来健康方面的隐患,甚至可能对当事人今后的婚姻生活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当事人患上性病、生殖系统疾病等。

    记:从健康的立场来说,如何对待漫长的“待婚期”出现的性冲动呢?对非婚性行为、多性伴问题如何处置才叫妥当呢?

    朱:如今性观念开放,人们对性的自控意识下降,周围环境又充满诱惑,比如,从一些广告宣传、杂志封面上,不时都可以看到其中的性暗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性冲动,最好想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参加一些文体活动,选择一些业余爱好,多交异性朋友。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自慰的方式,为性发泄提供一条安全的出路。再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成人用具。这些用具目前广州有专卖店,而且是成行成市的一条街,只要走进这条街,走到哪家店都不会感到尴尬,店员都是通情达理的女性,她们还会根据你的要求帮你挑选,价格也很便宜。
, http://www.100md.com
    在婚前最好避免或尽量减少真正的性接触,但是,如果要选择非婚性行为,就一定要注意避孕和卫生,而且要忠诚于性伴侣。多个性伴侣是很危险的选择,从医学上说,和一个人有性行为,就等于和他(她)以往所有的性伴侣都有了间接的性接触,只要其中一个有性病,所有的人都会被传染。

    记:“性待业期”的性心理有什么特点?

    朱:一般来讲,这个时期较容易出现“性欲望的渴求与性发泄受抑制”的矛盾。

    记:应该如何进行心理疏导?

    朱:这一心理疏导的目标,就是提高当事人的自控能力。人与动物是不一样的,人有思想意识,有自控能力,人完全可以通过思想、意志来控制自己身体性的需求,而动物因为没有思想,所以想干嘛就干嘛,想在哪干就在哪干。我通过门诊发现,人在性方面的自控力往往与人的文化程度高低有关系,文化程度高的,自控力强。当然,我并不是在讲要违背人性地去“自控”,我认为,可以通过参加文体活动、交朋友、多选择几项业余爱好、寄情于工作等,来达到“自然自控”的目的。所以,要真正地实现这一心理疏导目标,不能只靠心理医生,还要靠传媒、靠当事人自己。比如,传媒在这方面应该多给予正面引导,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让有性暗示的文章、画面泛滥。
, 百拇医药
    应采取适当的态度

    刘林平(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人类关于性生活主要有3种观点:一、为了生育的性才是正当的;二、有爱情的性才是正当的;三、只要是自愿的性,都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社会对性取向已比较通融,法律也接受了“只要是自愿的性,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一观点(当然不包括性买卖)。从某种角度来说,性是很私人的行为;但如果因性传播了疾病,对公众的健康造成了威胁,那就不是私人行为,而是社会行为了。

    对于“性待业期”的性问题,我们建议采取既不提倡,也不反对的态度。当然,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更广泛地普及性知识,宣传性健康的意识,增加性心理疏导的渠道。在法国,一个中学生,每学期都有几次专门的机会,向卫生老师咨询性问题,而且老师保证对外保密。我们可以仿效他们的做法,为“性待业期”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这比采取强制的禁止方法更有利。
, http://www.100md.com
    【各方说法】

    偷吃禁果前要有心理准备

    李娟(研究生):

    也许是我从小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较高的受教育目标,所以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现在又在备考雅思,准备出国留学,所以,至今个人生活仍然一片空白。但我身边有些学姐、学妹,她们的生活就比我丰富多了。当然,她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个大三的女同学,与男朋友同居了两个多学期后,有了孩子。他们一时间束手无策,又不好意思告诉父母,只好自己偷偷去做人流。由于当时正值期末考试,为了不让老师知道,她做完手术后坚持参加考试,但考完试就病倒了。之后,她就像得了产后忧郁症一样,常常衣冠不整、神情恍惚,再没有人能看到她脸上的笑容。她告诉我她常做恶梦,梦见被她流掉的孩子对她哭。而且,她还常和男友吵架,有时闹得要死要活的。据说,她的男朋友为此开始厌恶她了,并有了新女友,只是怕刺激她,不敢直说。
, http://www.100md.com
    我认为,在“性待业期”如果要偷吃禁果的话,就一定要做足应付最坏后果的心理准备,这样,一旦真的出现了什么问题,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承受,才不会让自己的日子变得一团糟。

    “性待业期”的性并不单纯

    杜先生(35岁):

    性观念的开放和“性待业期”的延长,使一些功利的女孩把男人当成了她们的“台阶”。所以,处在“性待业期”的男人,如果观念中是将性与爱与婚姻联系在一起的话,就一定要小心被这种女孩“利用”。我就曾经上过当。

    我在27岁的时候,与一个在外语系读大三的女孩同居了。由于我在国外泡过两年,所以我的外语讲得不错。为了提高外语水平,她规定我们在“家”里只能讲英语,她的口语水平因此突飞猛进,毕业后立刻被一家外企聘用,而且很快提了职。我见她事业稳定了,就向她求婚,她说刚毕业要好好表现两年再考虑婚事。但她上班后没半年,就常不回“家”,我还从她身上发现了其他男人的蛛丝马迹,我和她吵,她干脆拿着衣服就走人了。后来我发现,她住进了她的上司家,但她和这位上司并没有好多久,又与一个50多岁的“老外”同居了,之后,听说老外给她做担保,她去美国读书了。

    回头一想,我恍然大悟:原来她是通过同居,一步一步从不同的男人身上获取所需。我提高了她的英文水平;上司把她提拔到了“老外”面前;“老外”又把她送到了国外留学。

    我个人认为,“性待业期”的性,有时可能并不是纯洁的,它与当事人的健康、情感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性待业期”,对性尤其要慎重,不能单纯地听命于身体和情感的需要。

    来源:南方日报

    下一篇:制造个性化的避孕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