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88
让护理人员远离暴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8
     WHO定义暴力是“故意利用身体的力度或强度,威胁自己或其他人,或一个群体、国家,导致或可能导致身体的伤害、死亡、心理伤害、畸形发展或功能丧失”。在世界范围内,暴力已经在引起早发病和高死亡率方面超过传染病,成为主要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发生在工作场所的暴力,特别是卫生保健服务行业的暴力事件高于其他领域【1】。医院内暴力常由病患者方因患者问题与医院方发生分歧,病患方失去控制时引起【2】。

    暴力发生的现状

    1.医院内暴力的现状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与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发现,广州市10所医院4062名工作人员在一年内有2619名工作人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暴力侵犯。即便在法律法规、医疗保障制度相对完善的欧美国家,此类事件也在持续上升。美国劳工局(BLS)估计1999年发生在医院工作人员的非死亡性攻击事件有2637起,(攻击率为8.3/10000注:8.3告病假天/10000职工),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其他私营企业人员所遭受的攻击率(2/10000)【3】。
, 百拇医药
    2.针对护理人员暴力的现状

    (1)暴力的发生率许多暴力攻击目标直指护士。美国劳工局公布,医疗卫生行业的非死亡性攻击受害者中,护士占第1位。国际护士会ICN也指出“护士可能受到的暴力比其他行业多三倍。因为更多的暴力是针对女性的,而作为女性集中的护理行业,每名护士在她的个人生活中更容易受到暴力的威胁”。而实际情况比数字更加严重。尽管任何医院工作人员都可能成为暴力的受害者,但那些与病人有着最直接接触的护士存在较高危险【2】。

    (2)暴力的发生地点医院中针对护士的暴力最常发生在急诊室、手术科室、精神病病房、候诊室、老年科等地。最常发生于夜间或中午等人手不足时,病人长时间候诊时,候诊或就诊室过度拥挤时,护士单独为病人治疗护理时,走廊、房间等灯光暗淡处【3】。

    (3)暴力的危害针对护士的暴力已经严重影响了护理人员的士气,直接威胁护理人员的人身安全健康,而对自身安全健康的忧虑已经成为护士离开护理岗位的第一大原因【3】。如果要提供全面的护理,首先必须保证护理人员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受到应有的待遇。暴力事件还使护士的工作情绪受挫,对护理行业吸收新的优秀人才造成负面影响,心情紧张使工作中的差错事故增加【1】。所有这些更加剧了护理人力的捉襟见肘,进一步引发病人低满意度。
, 百拇医药
    暴力发生的原因

    医院内暴力(包括针对护士的暴力)频频发生。有报道认为主要跟社会大环境、医院小环境和护患双方的心理、认知有很大的关系。

    1.护患关系方面护士职业教育中缺乏识别与预防暴力的培训。很多暴力事件发生后回顾其过程,在发生之初暴力端倪已有显露,发生前和发生中本可及时制止。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与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暴力发生的最常见原因是未满足病人或家属的要求(40.4%)。由此可见,护士自身的服务意识,特别表现在与病人沟通技巧方面的不足是暴力发生的一大诱因。同时护士法律意识不强,往往没有保留被暴力侵犯的证据,使行凶者得以逃脱法律的制裁。护士法律意识的淡薄还强化了服务意识缺乏所导致的暴力后果,如护士对病人的合法要求理应保证满足,护士拒绝病人的非法要求时应充分阐述法律依据,并耐心、无偏见地与之沟通。

    2.医院环境方面医院的完全开放形式使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医院的急诊、门诊和住院部,其中不乏蓄意犯罪的流氓团伙、酗酒和吸毒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随访的精神病患者,偷窃犯和抢劫犯【4】;医疗卫生行业的供需关系失衡所导致的一些医院病人的长时间等候、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应对集中涌到的病人、场地拥挤、缺乏相应设施。护士与病人频繁接触,由于治疗与护理的需要经常单独面对病人;医院内特别是暴力高发地如急诊、精神科、夜间护士单独当班的病房缺乏报警装置和保安监控系统。
, 百拇医药
    3.社会环境方面暴力是显而易见的违法行为,但医院报警后执法部门的出警常常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或者使打人者得以逃脱,或者使暴力证据难以采集;社会偏见总认为病患方是弱势群体。当护士遭受医院内暴力伤害后,社会公众反应、媒体反应,与医生特别是名医生遭受暴力后相比,明显地低调和冷淡;国内缺乏对医院内暴力的专门研究,特别是专业团体如医学会、护理学会等,无论是现状调查还是防范措施的相关研究鲜有发表;法律法规缺乏针对性也助长了暴力的发生【5】。所有这些都造成了医院内的暴力频发,特别是针对普通护士这个女性弱势群体。

    暴力的应对

    随着针对护理人员暴力事件的不断上升,如何预防与处理已迫在眉睫,需要建立一套应对机制,需要护理人员自身、医院内部和政府社会多方面的参与和支持。

    1.护理人员自身的应对

    (1)增强服务意识,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满足病人的需要;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自身素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6】;不断钻研和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病人服务【7】;加强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对待病人一视同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 百拇医药
    (2)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规范护理行为随着社会日益进步,人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已渐成常识,然而目前在护理人员中还普遍存在着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8】。护理管理部门要特别注重加强对护理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如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加强对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的研究力度【9】,来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人员的自律性;提高护理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保障病人的合法权益【10】,避免医疗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逐步将法制教育纳入继续教育规范化培训中【11】。

    (3)加强应对暴力的能力的培训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政策、制度及能力方面的培训,包括应对暴力事件的预防、报告、支持系统流程的培训,教会护士如何评估和识别可能发生暴力的有关因素和信号,教会自身保护方法【12】,如警惕性方面、适当的防卫技术、如何脱离和回避等,还可以通过学习相关案例来汲取经验教训,也是预防暴力的行之有效的策略。

    2.医院系统的应对
, http://www.100md.com
    (1)环境及工作场所的设置设置病房、护士台与医院保安部门之间的监控和报警系统。有条件的医院可与地区警署报警系统联网。安装安全装置,如摄像机和加强走廊的照明。安放或固定办公家具和其它物体以避免它们被当作武器使用【12】。设置供医护人员通行的专门通道或紧急出口。设立病人休息室或休息空间来缓解病人等候的压力,设立家属和探访者接待室。门卫和保安有义务限制探访者的数量,甄别和阻止有暴力和不良动机的人员进入医院,并通过卡控通道来限制公众在医院的活动范围【2】。

    (2)人员配备增加中午和晚上护理人员的数量,防止单独工作;增加门诊、急诊等部门护士的力量,减少病人等候的时间;在特殊部门如门诊、急诊、手术室、产房等地护士台和医生办公室增加保安人员,加强保安人员的巡视、监控,保证医疗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及人员安全。

    (3)行政支持医院和护理管理部门应制订预防、报警、报告和处理暴力的工作流程,供护理人员参考及依照。建立登记和记录暴力事件的制度,供统计和案例学习。鼓励和帮助护理人员在人身受到伤害时寻找法律帮助,而不应是劝说她们忍受委屈、息事宁人。
, http://www.100md.com
    3.政府和社会的应对

    (1)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医院是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特殊公共场所,其工作秩序直接关系到诊疗护理工作能否正常进行。国家已有相关的规定和通知供执法人员依照参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另外,在针对护理人员的暴力事件中,因为目前的护理人员大多数为女性,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更要考虑到《妇女儿童保护条例》来加强执法力度。

    (2)制定专门法规,做到有法可依由于目前在处理暴力事件中,相应的法规不够完善,也给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带来一定的难度。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专门针对医院暴力的法规,使此类处理有法可依【5】。对实施暴力的人追究法律责任、对进行不正当报道的媒体做出处罚,对有姑息行为的执法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卫生管理部门和专业团体应对暴力事件有专项的研究和统计,制订应对性的措施和技术指南,供医护人员参考,以此来保障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3)加强正面宣传,普及医疗法律常识,创造文明行医就医环境媒体对医疗暴力报道的偏向性,也是造成护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建议媒体注意报道的公正性,谴责暴力行凶者,积极弘扬医务人员的救死扶伤的高尚品质,增加公民对医护人员,特别是对护理人员的尊敬与尊重。同时积极发挥媒体、社区、医院的作用,普及医疗护理常识、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人们认识到医护工作的特殊性、风险性、局限性【5】。增加理解,减少误解。使病人、医护人员、医院及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 百拇医药
    总之,医院反暴力是一项长期性的,需要多方面介入与配合的工作。需要社会的支持、政府的重视、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广大医护人员自身的提高和适应。我们期待医患、护患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共同创造一个文明、有序、和谐的医疗环境。

    参考文献

    1JudithAOulton.2001年国际护士会主题:

    联合反对暴力.中华护理学会会刊,2001.

    4:1-3

    2李霜.暴力-医院中的职业危害.国外医学

    卫生学分册,2003,30(3):163-166

    3PublicationDissemination,EIDNational
, http://www.100md.com
    InstituteforOccupationalSafetyand

    Health。

    4PreventingWorkplaceViolence.Available

    fromhttp://www.nursingworld.org

    5关于加强医院治安管理,防止医院暴力的

    建议.Availablefromhttp://jschina.com.cn

    6周瑞霞.强化服务意识防范护理差错

    及纠纷.淮海医药,2003,21(2):161

    7王海涯.浅谈护士服务意识.江苏卫生事
, 百拇医药
    业管理,2000,11(53):28-29

    8杨丽.强化护理管理中的法律意识防

    范护理纠纷,2002,24(12):2135-2136

    9王娇红等.关于强化护理管理中的法律

    意识的思考.实用护理杂志,2000,16

    (1):46-47

    10孙春玉等.加强自我保护防范护理纠

    纷.现代护理杂志,2001,7(11):60

    11周荣慧.对护理管理人员法律知识教育

    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1,36

    (16):761-763

    12GuidelinesForPreventingWorkplace

    ViolenceForHealth-CareandSocial-

    ServiceWorkers.AvailableFromhttp://

    www.osha.gov(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建鸣秦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