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529017
“小酒杯”中的健康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8
     “大嫂,我们给你敬酒。”话音刚落,一个好几桌人共用过的小酒杯被新娘举到了面前。这是前些天参加亲戚婚礼时的情景,多亏我不会喝酒便用自己的饮料代替了,要不然很是为难,喝不是,不喝也不是。

    中国人有讲究,敬别人酒,必须要主人主动为客人斟满、双手奉上,才叫敬。一些地方已经改为碰杯,但有些地方还在保持。

    宴席上,新人轮番敬酒,十桌下来也要有100来人,宾客们多来者不拒,也就是说一个小酒杯有100个人用过,没准就有患传染病的。一个小小的酒杯,这个“舔”完那个“舔”,既不卫生,又不文明。但大家多是亲朋好友,不好拒绝又不能换杯子,只能勉强喝下,难免被传染上疾病。

    日常生活中的病毒传染99%以上是通过餐具传染的。我国人群中,约有10%的人曾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由于饮食习惯和饮食卫生不好,肝炎病毒主要是通过饮食和未消毒的餐具传染给健康人的。

    另外,通过唾液传染的疾病很多,比如感冒、龋齿等。要拒绝传染病的侵袭就要把好“入口关”。希望大家能够摒弃不良的敬酒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礼仪新方式,以减少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

    (舒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