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027
我看网络心理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8
     编者按:汤炯是长沙的一名精神科医生,同时也是华夏心理网“咨询师交流”版块的版主。他对网络心理咨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下面是他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写的一篇文章。

    我们可以把网络心理咨询分为两种:正式和非正式。正式的咨询是必须有设置和费用的,否则就是非正式。

    非正式咨询有自己的价值。它可以给求助者提供各种交流平台,如论坛、聊天室等。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一些神经症患者仅仅通过网络互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这种非正式的咨询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求助者情况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见贤思齐,见不贤内省”,这就要求有若干有一定技术水准和人格魅力的专业人士来引导,给大家一个榜样,否则网络上的人际互动很可能成为互相误导。

    2.由于网络上的人多是虚拟身份,所以难以对网络人际互动的结果做一个全面的评估。有些人编造离奇病情,目的是吸引网友的眼球;另外还有些人则污言秽语,发泄在现实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

    3.即使是非正式的咨询,还是应该适当收费,否则会影响专业人士的积极性。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很积极的免费助人者怀有不纯洁的动机,比如研究与自己有类似问题的求助者,把求助者当成解决自己问题的工具;或者进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言,把求助者当成练习技术的实验品。其实,心理咨询本身应该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如果助人者动机不纯洁就会对求助者造成伤害。

    笔者认为,非正式网络心理咨询可以作为正式咨询的辅助手段,但对于多数求助者来说不能够代替正式的网络心理咨询。

    其实,也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坚决反对做远程的正式咨询,要求双方必须见面谈。但目前国内专业心理咨询师还相当有限,当前流行的长程心理治疗也造成时间跨度过大,因此要求双方必须见面谈的可实施性相应变小。随着视频聊天技术的发展,正式的网络心理咨询所存在的缺陷可以被部分弥补。

    网络上的正式咨询除了方便联络,对于求助者而言也提供了一个敢于“吐露心声”的良性空间,咨询效果或许比面谈还好。但如下几类人不适宜选择此种方式:

    1.有偏执色彩的。具体心理表现为总把别人往坏处想,认为别人要害他。最常见的是说医生在网上骗钱;也有说同自己谈话的是医生的“替身”;甚至有人认为医生有一个针对自己的“大阴谋”,要用自己的隐私要挟自己。

    2.防御心理太重的。一些求助者编造虚假生活经历,有意无意误导医生,使得远在异地的医生无法判别情况的真伪。

    3.语言表达能力太差的。只打字有可能损失很多重要信息,因此这类人同样不适宜进行网络心理咨询。

    除此之外,由于网络的局限性,造成有些技术难以运用。比如系统脱敏、暴露疗法、若干行为训练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

    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在网络上进行心理咨询应该尽量采用视频聊天技术,患者的语音语调、表情神态都是医生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对于在网络上的收费咨询,笔者的意见是不宜全面肯定或者全面否定,还是应该根据求助者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有时可以考虑网络咨询和面谈相结合。□汤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