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463956
禽流感疫苗即将进行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新京报》
     去年底和今年初在东南亚一带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曾出现感染人的情况,日前,8000份针对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的疫苗将被研制出来,并供美国卫生署进行临床实验。这条消息是实验用人禽流感疫苗的研制方———法国安万特巴斯德公司7日在北京宣布的。

    安万特巴斯德公司中国区市场部经理易青介绍,公司已于今年5月同美国卫生署(NIH)下属机构“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学会”(NIAID)签订了关于尝试性研制新疫苗的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将研制两批共8000份针对流感病毒H5N1亚型的疫苗供美国卫生署(NIH)进行临床试验。

    整个研制和试验过程将严格按照美国FDA新药研制审批程序进行。

    另外,安万特巴斯德公司还说他们正在着手研究缩短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以保证在遇到突发性流感流行时能大批量生产含针对性病毒株的疫苗。据悉,目前每种流感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周期一般为6个月。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全球流感监测网对流感和流感病毒的监测分析结果,每年两次确定新流感疫苗株的具体成分,推荐给疫苗生产者。疫苗生产厂商根据这些推荐的疫苗株“配方”,再去研发生产当年的新流感疫苗。

    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是近来引发东南亚一带禽流感大面积流行的罪魁祸首。研究发现,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只有甲型病毒能人畜共处。一般情况下,针对动物的流感病毒不会攻击人,针对人的流感病毒也不会侵袭动物。但近期在东南亚一带爆发的“禽流感”中,已出现了人被感染的情况,研究人员已经从被感染人身上分离出H5N1病毒。虽然这一发现并不能证明H5N1禽流感病毒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从预防的角度,有针对性地研制相关免疫疫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魏铭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