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64524
西柚汁影响伊曲康唑口服 溶液的吸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5期
     本报讯 据阿肯色大学药学院Gubbins报告,重复摄入西柚汁会影响伊曲康唑及羟基伊曲康唑的血清浓度及组织生物利用度。Pharmacotherapy 2004 244∶ 460

    该项随机、双周期、交叉设计研究纳入该院研究中心的健康成年志愿者男女各10人。志愿者分别饮用由冰镇浓缩西柚汁调配成的普通浓度的西柚汁或瓶装纯净水240 mk,每天3次,连续2天,第3天给予单剂量口服羟丙基-β-环糊精-伊曲康唑(HP-β-CD-ITZ)口服溶液200 mg(20mk),用240 mk软饮料送服,2小时后再饮用1次软饮料240 mk。在给药后72小时内采集血标本。在14天的清洗期后,受试者交叉进入另一组进行第2次试验,饮用另一种饮料,采血程序同前。

    结果显示,两组伊曲康唑血中峰浓度(Cmax)与达峰时间(Tmax)没有差别。同时饮用西柚汁组的羟基伊曲康唑Cmax下降近10%,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是,伊曲康唑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有所增加,AUC0~48增加17%,AUC0~∞增加19.5%;伊曲康唑的表观口服清除率显著下降14%,而羟基伊曲康唑则未见明显变化。然而,就AUC0~48及AUC0~∞平均值而言,西柚汁使羟基伊曲康唑与伊曲康唑的比率显著降低;也使两者的平均Cmax比值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

    作者认为,口服HP-β-CD-ITZ溶液后,重复饮用西柚汁对人体伊曲康唑的组织生物利用度有一定影响,与先前伊曲康唑胶囊的研究结果不同,重复饮用西柚汁后伊曲康唑与羟基伊曲康唑的体内降解情况有所改变,这与西柚汁抑制肠道细胞色素P450 3A4的活性有关。

    点评 食物对药物治疗的影响不容忽视。食物可影响药物吸收,例如牛奶与四环素类药物、复方丹参片的主要成分丹参酮、硫酸锌等可形成不溶性物质。食物可改变细胞色素P450酶的活性而影响药物代谢,特别是西柚汁抑制肝脏和肠道的细胞色素P450 3A4的活性,使其他需要细胞色素P450 3A4代谢的药物代谢减少,血中药物浓度升高,导致多种不良反应的危险性增加。受这种影响的药物有钙拮抗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群地平、尼索地平和费乐地平)、他汀类药( 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免疫抑制剂环孢素、安定类药和抗组胺药特非那丁等。

    (朱珠), http://www.100md.com(张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