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4139
北京民营企业欲分体检市场 明年增加将30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北京晨报
     蛋糕大 民营企业欲分

    张老先生原来在一家大企业做工程师,退休后打算去美国探亲,在出国体检时发现有癌症的先兆,到相关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胃癌早期,经治疗,仅一个多月就痊愈了。

    像这样通过体检查出早期疾病的例子不少,而这正是北京市场上的体检中心存在的背景。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每年的体检人次约在400万左右,以每人一般体检100元计算,北京体检市场这块蛋糕的大小可想而知。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底,北京市从事健康体检的机构已达532家,其中大型民营体检中心约有10家左右,其他流动的体检队多达100多个。而且,据记者了解,明年北京还将增加30家民营体检中心,可见这一市场的诱惑力与潜质。

    不过,建设一个正规的体检中心并不容易,根据国家规定的规模,基本投资至少要在1000万元以上。现在的这些体检中心营业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将来要建设的只能更大。台湾美兆集团投资500万美元,在北京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健康体检中心,通过专业、高效和舒适的服务方式,力图吸引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北京白领体检人群。

    利润高 一般在40%左右

    体检中心的利润到底有多高,似乎永远也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先看看北京体检市场:北京市体检中心的最普通体检价格在100元上下;另一家家民营体检中心普通体检则收费在300到400元左右。据民营体检中心的人士表示,因设备和场地投资巨大,加上周到舒适的服务,民营体检中心的价格自然要高些。

    不过,一位从事体检的医生说,民营体检中心的利润的确比较高。比如宣武医院200元的体检项目数量,比一些体检中心350元的还多。她说,医疗机构的检查项目利润率多在40%左右,医院做治疗检查也是很贵的。因为体检不需要治疗,相对简单,所以,医院的体检费实际上是打了很多折的。

    而民营体检中心的报价却是医疗检查的标准,加上服务费用,当然要高。至于“昂贵”的仪器设备,同样由于市场竞争,实际上也是打折后购进,肯定没有标价那么高。(记者 刘墨非 张起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