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060
动物之间的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9
     动物之间有其独特的爱的方式。一头小猩猩来到世间,雄猩猩却不辞而别,只留下雌猩猩照料和关心小猩猩。这看起来似乎不可理解:难道雄猩猩就没有一点父爱?一些科学家认为,事实上这头雄猩猩是按生存的要求做的———离开这个地区,把更多的食物留给雌猩猩和它的孩子。

    在所有哺乳类动物中,就对家庭的贡献来说,雄狼也许是首屈一指的。雌狼生下几只小狼仔以后,雄狼只有在追捕猎物的时候才离开洞穴。为使雌狼恢复健康,雄狼还为它猎取食物。当小狼仔断奶之后,雄狼也为它们喂食。在追猎时它常常把猎物咽下,回洞后吐出来喂给小狼仔吃。

    在鱼父亲中,雄刺鱼能算得上“慈父”。在产卵季节,雄刺鱼用植物的根茎筑成一个窝,在引诱雌鱼到窝内产卵之后,就小心翼翼地守卫在窝旁,不许别的鱼靠近。其他时间,雄刺鱼就用它的鳍温柔地向窝内的卵提供平稳的富氧水流。10天之后,小鱼被孵出。在小鱼出世后的头几天里,也是由雄刺鱼带领它们。(陈艳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