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083
一条逃生的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9
     太阳高悬在天空中,吞吐着火舌吻舔着整个地球。非洲的原始森林迎来了这个夏天的干旱季节。已经几个月不下雨了。森林里许多低洼的地方已经干涸,一些来不及逃生的鱼已经死去,腐臭的气息在空气中散播着一种恐慌。

    有一个洼地里还有一些水,不过要不了几天,水同样会蒸发干净。鱼们惊慌地四处游窜着,已经感觉到了死神正离它们越来越近。忽然,鱼们听到一首动听的乐曲淙淙响起。鱼们想起了在洼地的前方一条常流不断的溪流,是潺潺流水正有节奏地拍击溪岸。鱼们欢呼雀跃起来———有救了!

    “可是,怎样才能到达溪流呢?”不知是谁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洼地和溪流之间横亘着一道浅滩,有好几丈远。”

    “我们根本游不过去。”

    “浅滩上有许多可怕的虫子、残暴的走兽,天上还有凶猛的飞禽。”

    “即使我们能游过去,不等游到那儿就成了别人果腹的美餐。”

    跃跃欲试的鱼们沉默了,只听见溪水快活地唱着歌儿。可是鱼们听起来,更像是僧人们诵念经文给逝者超度。但是谁也不愿意涉险亲身去试一下,只是默默地祈祷着,等待雨云覆盖天空,暴雨将洼地重新变成泽国。

    太阳的热度一天天地增强,洼地的水一日日地减少。鱼们艰难地辗转着身子,喘息着。一条小鱼终于耐不住了,鱼们都劝说它不要冲动,不要去送死。鱼们的谆谆教诲如同思想保守的父母,好心地规劝子女不要跳槽,放弃铁饭碗。但义无反顾的小鱼终于挣脱了劝阻,一跃窜上了水面,跳上了浅滩。小鱼奋力地扭动着身体,一点一点地向前挣扎着,将鱼们的叫喊声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浅滩上的温度太高了,热浪一波一波地卷过。小鱼心里有些后悔,不该离开洼地。它渐渐地感到体力不支,终于虚脱昏死过去。要不了多久,小鱼就会被烈日晒成鱼干。这时,一群觅食的蚂蚁嗅到了小鱼在浅滩上挣扎时留下的腥味,循着气味很快地找到了小鱼。蚂蚁们一哄而上,咬的咬,啃的啃。这突如其来的钻心疼痛迅速传遍了全身,小鱼醒了。小鱼拼命地蹦跳着,翻滚着,幸好离溪流不远,小鱼一个跟头钻进了溪流。

    小鱼获救了!

    天空中仍然没有一丝云彩,没有一点下雨的迹象。小鱼在溪流里自在地游弋着。许多日子过去了,身上被蚂蚁咬过的地方还是很痛,但是小鱼心里一点也不恨蚂蚁,想想洼地里的鱼们,小鱼对蚂蚁心存感激。□江苏嵇绍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