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465082
关注教师健康--堵:心理障碍悄然降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场景:在幼儿园刚工作了4年的张悦老师最近父亲生病,心理压力很大,工作中不但总出差错,而且经常对孩子发脾气,甚至用很严厉的语言批评孩子,她也觉得心里很烦,可就是控制不住。

    医生诊断: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沈东郁大夫说,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却很少有人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其实,现在教师的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有外因也有内因。除了在教育制度上做根本改革,变应试教育为真正的素质教育外,最重要的是关心老师的心理健康,在教师中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教他们学会疏泄不良情绪的方法。

    贴心提示:人在心情不好、发脾气的时候都容易冲动,这时候不妨把你的情绪发泄一下,比如找亲人朋友好好谈谈,或痛快地哭一场,只是别把这种情绪发泄到学生身上。面对学生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充满朝气的天真感染你,忘掉不快,保持好的心情,如果太难受,也可以选择休息一天,或是请别的老师代课,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

    平时多运动,像慢跑、游泳、打太极拳、散步,这种缓和的运动有利于磨炼性格,消除抑郁和焦虑情绪。如果实在觉得心里难受,不妨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信报记者齐鸣

    后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渐渐临近了,每到这个时候,人们都会很自然地想起自己的老师,像阵阵暖流涌上心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健康指南”的全体采编人员真诚地问候您:“敬爱的老师,您辛苦了,请保重身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