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5092
广东食物中毒事件 牛肉丸毒倒200多小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信息时报
     事发佛山南海区里水镇旗峰中学 均为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 怀疑吃的牛肉丸变质导致食物中毒 南海4家医院门诊部参与抢救

    警察封锁学校调查

    昨天下午,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旗峰中学发生特大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该中学内的小学四、五、六年级500多名学生吃完午餐后,下午3时左右陆续发生大批学生肚疼、腹泻、呕吐等现象。根据记者调查,有200多名小学生分别被送往里水医院、沙涌门诊部、大沥、黄岐等镇级医院抢救。

    旗峰中学已被警察封锁,南海区及里水镇的各级领导赴各个医院进行指挥抢救和布置工作,当地卫生防疫、监测等部门正在查找原因。截止昨晚记者发稿时,南海区委、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是发生一起43名小学生细菌性急性胃肠炎事件,并无危重病人。

    现场:门诊部有60多名学生在诊

, http://www.100md.com     昨天下午,本报接到一紧急报料,称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有大批学生被送到各个医院。

    记者接报后迅速赶至南海区里水镇里水医院沙涌门诊部,大门外聚集有60多名学生家长,他们探着头焦急地向医院病房进行张望,有的学生家长还将双手合起,置胸前默默地祈祷着,警察在门诊部内外维持秩序。沙涌门诊部有5层高,医院的外科、内科、妇产科诊室全部被腾出,让小学生们在里面进行诊治。据记者初步细数,最少有60名穿校服的小学生在接受检查和输液。

    大门已被穿便衣的男子们把守,有心急的家长要进去时,却被这些人拦着不让进,双方争吵起来差点发生打架,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马上上前制止,然后允许部分家长进院探视。

    采访:记者行踪被一群男子跟踪

    然而,记者随后的行踪被一群30岁左右的男子跟踪,当记者询问小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时,便有不明身份的男子将学生拉走,或者恶眼猛瞪,吓得本来就紧张的小学生更加惶惶不安。
, 百拇医药
    当本报记者要走到门诊部二楼时,一名男子把守不让进,问其身份就是不说,横着身子在楼梯口阻止记者上楼。记者看到观察室3室中有3个病房,每个病房都躺有学生,并在打点滴。

    中学生:食物中毒者全部是小学生

    后经知情者介绍,这些在沙涌门诊部的人就是当地镇政府下属部门的人员。由于这群不明身份的人阻拦,记者无法采访。随后记者来到沙涌门诊部后面的村庄,据一名在旗峰中学的中学生介绍,食物中毒者全部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

    这名女学生告诉记者,旗峰中学里有中学和小学,但有2个食堂分开供中学生和小学生用餐。可能是小学生吃了变质的牛肉丸而导致食物中毒,下午3时左右,小学生在上课时,陆续出现一批批学生叫喊着肚子疼,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就开始呕吐,学生们纷纷向老师请假要去厕所。老师们见状后,马上向学校领导汇报。此时,学校的厕所顿时排起长龙,等不及去拉肚子的小学生们哭成一片。自己看到当时发病的学生最少有100多名,随后陆续发病的学生们还没有看到。
, 百拇医药
    家长:学校食堂午餐有问题

    昨天在沙涌门诊部外,一有小学生走出校门,在门外等了多时的家长马上冲上去,抱着亲了又亲。记者上前了解有关情况时,喜出望外的家长只是说:我的孩子没事啦,不要问我了!马上骑摩托车欢天喜地接自己的孩子回家。

    在门诊部外,一名等得焦急的30多岁的中年男子对此事件介绍道,绝对是学校食堂的午餐有问题,我们这些家长们这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谁知会出现这种情况!

    学校:10多辆专线校巴待命接学生

    记者随后驱车来到旗峰学校,校外的公路有3部警车,交警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大门口外有10多名警察把守,禁止任何人靠近。学校内停有10多辆由公交车临时改的专线校巴,待命接送学生。

    据了解,大批食物中毒发生后,学校向当医院求救,并用本校的校车分批将感到不适的学生送往医院,并报告里水镇政府、卫生防疫站等相关部门。当地政府获悉后,马上让吃了午餐但没有发病的学生们暂时留校观察,有领导到医院看望发病的学生们,并指示医院全力诊治。一名在门口接送学生的妇女介绍,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出来,因为当地政府部门可能考虑到吃午餐的学生们食物中毒的潜伏期没到,害怕一时再发作。
, 百拇医药
    里水医院:上百小学生在打点滴

    记者随后来到南海区里水镇医院,医院外也被警察封锁,没有相关身份的人员也无法进入。里水镇委、镇政府有关人员在医院办公楼的4楼会议室,对所有媒体声称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医院大楼的走廊,时不时可以看到有小学生被家长接出。医院的急诊科的大部分病床和诊室被腾开,里面全部是在检查和在打点滴的小学生们,大约也有上百人。据了解,由于里水医院较远,其下属的沙涌门诊部无法容纳数百名食物中毒的小学生,一部分中毒的学生被送往另外两家大沥镇和黄岐镇医院,两家医院的就诊食物中毒的小学生也50人左右。

    南海区:到医院救治学生大多已离院

    昨晚9时30分,南海区里水镇有关部门向本报发出新闻通稿,介绍里水镇只发生一起43名小学生细菌性急性肠胃炎事件,目前学生情况稳定,发病学生症状较轻,并无危重病人,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 百拇医药
    通稿中介绍,昨天下午2时20分左右,里水镇旗峰小学部分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急生胃肠炎症状,至晚上8时30分,送院学生中确诊症状为43人,病人的表现症状轻微,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事件发生后,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市长梁绍棠、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陈仲元、南海区区长李贻伟指示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竭尽全力救治,迅速查明原因。

    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病人的发病潜伏期为2小时35分,最长潜伏期为5小时30分,实验室检查病人胆碱脂酶正常,个别学生白细胞升高,排除有机磷农药中毒,初步怀疑是进食了未煮熟的鱼、肉丸引起的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确切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卫生部门及时对学校的集体食堂和食品加工场所采取控制措施,目前,大部分的病人经接受治疗后症状消失,已离开医院返家。

    佛山、南海两级迅速召开现场分析会,要求认真总结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校及集体饭堂、餐厅的卫生大检查,发现总是立即整改,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和市场食品的检查力度,确保源头安全,认真查清本次事故的最终根源,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李宪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