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5502
脑心血管发病性高 上海教师87%吃补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新民晚报
     专家建议:健康不可“一补了之”

    上海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中发现,教师服用滋补品的比例高达87.2%,明显高于其他人群20%左右的比例。有专家指出,教师注重自身保健应该还包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定期进行必要的体检和接受相应的治疗。

    瑞金医院集团瑞美医疗保健中心随机抽查了100多名教师服用滋补品的情况,结果证实有7.7%的人服参类补品,分别有20.5%的人服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类及鱼油类补品,服退黑素的占2.5%,服蒜类制剂的占12.8%,草药类的占7.7%,其他类占5.1%,而服用补血类补品的比例为“零”。另外有53.8%的人有饮茶习惯。

    医学专家建议辛勤的教师们更应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解和掌握好自身的生活节奏与规律,并适度参加体育锻炼。至于服用保健品,一定要因人而异,正确而适度。而对于可能出现的不适,也一定要及时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切勿以为健康问题都可以“一补了之”。

    关注教师健康隐患

    脑心血管发病危险性高于其他人群

    瑞金医院集团瑞美医疗保健中心昨天下午公布的一项检测结果显示,上海教师中脑血管、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与职业可能相关的肺功能不全、颈椎疾病等的患病情况也偏高。

    由市教育工会倡议组织的这次教师体检历时3个月,接受体检的包括985名本市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701名男教师和284名女教师的平均年龄为48.9岁。检查结果发现,教师群体罹患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最高(48.9%),其次为罹患心血管病(47.6%),再次为罹患肿瘤(25.5%),前两项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此外,有189人查出肺功能不全,616人患有颈椎病,482人脑供血不足,355人有睡眠障碍,218人处于机体疲劳缺氧状态。(汪敏 施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