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35
刻骨的谎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那是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上大一那年,学校照例要组织新生到附近的军营进行半个月的军训,因为是正规化的军训,每天要做大运动量的操练,还要跑上要命的10公里长跑,一天下来,同学们累得趴在床上就再也不想起来。因此,常常有些意志不坚的同学趁教官不注意时逃训。

    一天,我实在不能忍受长跑之苦,跑着跑着,便有意识地落到最后,趁人不注意,钻进了军营的一片树林里,躺在一条石椅上喘息。正当我暗自窃喜之时,走过来一位首长模样的中年军人,我想逃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怔怔地站在那里。

    首长来到我面前问:“你为什么不去训练?在这里干什么?”

    “我头疼得厉害,实在没办法,才到这里休息的。”我撒谎说。

    “那不好,有病练不了,也得向教官请假去看病啊!”“我怕教官说我是装病,不批准。”

    “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班的,我去帮你说好吗?”

    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我急中生智又一次撒谎说:“我叫李小华,是二班的,不烦劳您了,还是我自己去请假好。”李小华是我的同学,我不敢说自己的名字,怕首长向教官和带队老师说起这事。

    正当我想离开时,首长问我:“你真的是李小华,你们班是不是有两个李小华?”

    我欺首长不认识李小华,便故作镇静,再一次撒谎说:“我们班就我一个李小华,没有第二个。”

    我刚说完,还未来得及溜,首长便拉住我的手说:“这样吧,我和你去卫生所看病,有病不能硬撑,身体是本钱啊!”说完,不管我愿意与否,便拉着我走出树林。我怕事情败露,只好跟着他前往卫生所。

    临近卫生所时,首长掏出手机说要找我们的带队老师,让老师陪护我。

    我这下子慌了神,站在那里说什么也不肯走了。

    “怎么啦?快到了。”首长停止打电话问我。

    我不敢正视首长,低着头嗫嚅着说:“我错了,我不叫李小华,头疼也是假的,逃训才是真的,您批评我吧!但千万不要告诉我的老师。”

    “哦!原来这样啊!说谎是不对的,但你能主动承认错误,还是一个好同学,现在你回去训练吧。”

    正当我以为没事了,刚要走时,已经训练结束回来的同班同学李小华看到我们在这里说话,便跑过来问我:“喂,你刚才去哪了?怎么在这里和我爸爸说话?你认得我爸爸?”这下我更加羞得无地自容,我做梦也想不到这位首长便是李小华的爸爸。★□广西黄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