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16
我准备好了 ———一名男护生的实习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2003年6月23日,是我正式从理论学习转入临床实习的日子,也是我们这批男护士正式步入社会的日子。一方面感到高兴,学习了几年,终于可以实践了,心中充满着好奇和跃跃欲试的热望。另一方面,也感到不安和疑惑,作为江西首届男护士的我,能不能被社会接受,能不能被医院接受,能不能被病人接受?怀着这种忐忑心情,我来到了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

    护理部分管教学的熊晓云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医院的环境,以及实习期间必须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接下来的日子便是下病房,深入临床,熟悉并实践各项护理操作。作为二附院惟一一名男护生的我不得不迎接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目光,有医生的、护士的、病人的;在他们的目光中,我能看到好奇、疑惑,但更多的是鼓励,我将这些都化为我前进的动力。

    血管外科给了我第一次工作体会,让我学会了许多东西,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生活护理;而且在带教老师高小红以及血管外科的各位护士老师帮助下,使我逐渐从心态、认识各方面适应了临床实践和实习生活。在以后各科室实习过程中,我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也不断实践。在每一个科室的临床实践中,我的积极、主动、认真、好学给许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我的热情和爱心也使我在病人和病人家属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最主要的是我在繁重的护理工作中找到了快乐。

    作为一名准男护士,无疑在临床实践中、在执行各项护理操作中,有时也会碰到病人不理解、不接受的时候。记得那是在急诊科输液室实习的那段日子,有一位大妈得了肠炎,需要持续抗炎一段时间。由于她家离医院比较近,所以她的静脉输液在急诊科输液室完成。那天,当我配好药、排完空气之后,正准备行静脉穿刺时,她却拒绝了我,在她心目中始终认为男子手重、心粗,而护理工作需要轻柔、细心。这时,带教老师和善意的病友忙出来帮我解释。在顺利完成静脉穿刺之后,因为我诚恳的态度以及扎实的护理操作技术,这位大妈连连表扬我,而且以后每次都点名要我给她静脉穿刺。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病人从不理解到接受,最后十分支持和认可我———一名男护士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时,我所获得的不仅是成就感,而且因此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护理工作的信心!我坚信行动能改变世俗的偏见,而爱心和无私更能赢得世人的尊敬!

    回首这一年充满曲折而又丰富、充实的实习生活,面对着即将到来的男护生涯,我可以自信地说:“我准备好了!”。□占世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