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9108
排气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外周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中最常见的给药方式。在操作过程中,常因排气不顺畅,使输液器茂菲氏滴管下部管腔内出现间断性细小气泡,从而在延长操作时间的同时也出现药液的浪费现象。笔者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快速顺畅一次性成功排气方法,现介绍如下:

    排气时把茂菲氏滴管下段的输液管在手中盘好顺提上举,使茂菲氏滴管倒转向上,打开输液管的调节器,待液体流入茂菲氏滴管的三分之一时,关紧调节器,放下手中输液管,待茂菲氏滴管下的少量空气自动逸上滴管里的液面后,打开调节器,使液体成滴状流下(注意:液体不能成线状,因成线状液体压力较大,可将茂菲氏滴管上部的气体压入下段管道而形成较多的气泡),当药液从针头流出时,便可关紧调节器,排气成功。

    优点:应用上述排气方法,既减少药液的浪费,又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增强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及满意度,降低护患纠纷的发生。(贵州省三穗县人民医院任玲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