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18
提高护生的审美素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随着整体护理的广泛开展,美学与护理的联系越来越引起护理人员的重视。护理工作中蕴含着丰富的美学内容。因此,护理教学中,教育者应运用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标准去影响护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审美素养,这不仅能培养护生鉴赏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而且能有效地提高护理教育质量。

    根据美学原理,人的自身美包括内在美与外在美两个方面。人的内在美,是指人的心灵、品质、道德、性格、情操等方面的美。人的外在美,是指人的形体、容貌、言谈、举止、服饰等方面的美。内在美和外在美是辩证统一的,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内在美高于外在美,外在美又陶冶着内在美。培养和提高护生的审美素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培养护生的护理专业形象审美素养

    护士的专业形象美来自于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结合。忠诚护理事业、热爱本职专业、勤奋好学是护士内在美的具体体现;良好的体态、仪态、仪表、言谈和举止是护士外在美的具体表现形式。护士专业形象的培养相当程度上比科学知识的取得更不易。因此,在护生接受护理教育的第一天起就应重视对其进行护士职业形象的培养。对学生来说,教师是一切美好形象的化身和可资仿效的榜样。首先,护理教育者应做护理专业形象美的典范,努力完善和展示其职业形象的美,融“灵魂工程师”和“白衣天使”于一身,向护生展示职业的整体素质及美感。护理教育者整洁得体的仪表,优雅亲切的举止,渊博扎实的医学知识,熟练精湛的护理技术,敬业执着的职业责任感,对护生、对患者充满友善、关怀的情感,对护理专业的自豪感,充分体现了护理教育者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和谐统一。护理教育者的这一美好形象,使护生产生敬佩感、信赖感和认同感,从而激发护生对护理专业的热爱、对知识的追求、对护士职业形象美的渴望。护理实践课堂是护生塑造护士职业形象的重要基地,要求护生不仅要进行各种技能的训练,而且要按护士的职业要求进行体态、仪态、仪表、言谈和举止的训练,服装规范、整洁,容貌自然、大方,态度和蔼、真诚,举止稳重、优雅,体态端庄,精神饱满,动作舒展。通过长期的严格要求,护生逐渐进入护士角色,将内在美与外在美融为一体,养成护士专业特有的形象。
, 百拇医药
    ●加强护生的语言审美素养

    护士语言修养反映护士的整体形象,语言美是护士综合能力的一部分,是知识结构和心理修养的组成部分,也是内在美的体现。护士的语言具有双重性,既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热情关怀的语言,会使病人恐惧不安的心情变得平静;耐心细致的解释,可帮助病人去除心理的负担;体贴入微的谈话,有利于解除病人的心理致病因素;成功实例的介绍,能使病人增添战胜疾病的信心。但如果语言生硬、用语不当,或重语伤人则给病人留下难以忘记的劣性刺激,不但加重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同时也会使病人丧失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对治疗效果产生怀疑,以致症状加重,旧病未祛,又添新病。因此,护生必须重视语言的学习和修养。护理教育者无论是在进行知识传授还是在与护生沟通过程中,都应使用美的语言来感染和影响护生,并要求护生在语言交流中应做到:口齿清晰、表达准确、礼貌谦虚,注重时间、对象与场合,讲求语言的适应美;在护理实践课中,逐渐引导护生掌握护患语言沟通技巧,多用礼貌语言、巧用安抚性语言、灵活应用提问、学会运用操作解释用语、掌握与病人沟通的艺术性。
, 百拇医药
    ●提高护生的环境审美素养

    护理教育者应精心设计和创造护理实验室或模拟病房环境美,室内陈设和谐、有序、美观、教学用物齐全、摆放有序,模拟人整洁、美观,教学录像醒目、清晰。护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护理技术的学习和训练,会受到整体美、实物美、艺术美的熏陶,从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养成一种保持和创造美的良好习惯。在护理实践课中,自觉保持护理教学环境安静、整洁、美观,做到“四轻”即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关门轻,并能爱护实验用物和模拟人,实验课后,能自觉地整理床单位、收拾清洁用物、打扫卫生等,使整个教学环境秩序井然,操作用物井然有序。在这种师生共同营造的愉快乐学、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中,可达到以境育美、以美促学、以学达美,提高学习的效率。

    ●训练护生护理操作技能审美素养

    在护理实践教学中,护理教育者对护理操作的示范可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按正规化、标准化的要求一次完成操作,给护生系统操作的概念;第二步分解动作,对难度较大的操作做分解动作,使护生掌握其要领。若第一步的操作示范规范、准确、娴熟、精湛,展示了充满专业特色和个性特征的护理操作技能美,让护生感到由衷的敬佩,从而产生羡慕感和强烈的学习欲望,对第二步的示范动作将观察得更加仔细。接下来进行操作练习,无论是真人真练还是假人真练,护生都会积极主动、大胆细致,从不断练习中掌握操作技巧,进而达到规范、准确、熟练,此时引导护生将技能美与艺术美、形体美与动作美有机结合,逐步具备操作技能美。可适时组织护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操作表演赛,让她们从中感受到参与的喜悦、自我实现的满足和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产生强烈的学好护理操作的欲望,提高护理操作技能审美素养。

    总之,提高护生的审美素养要经过长时间文化氛围的熏陶,全面的锻炼、刻意的培养,更需要护生和护理教育者的共同努力。(山西长治卫校郭蒲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