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38
读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母亲是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但能准确无误地分辨出儿子的字迹。母亲常常说:“我儿的字写得硬棒,就像他的性格。”

    那年,在部队当兵的我参加支援地方公路建设,劳动中不小心右手被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子砸伤,写信困难,就请战友代写了一封信。母亲拆开一看便老泪成行,啜泣道:“这不是我儿的字,我儿怎么了?是病了?还是……”后来,我在部队学会了电脑,图一时兴趣打印了一封家书,母亲翻来覆去看了半天,对父亲说:“信是我儿写的,我闻到了他身上的烟味,但字太正经了,你去信告诉他,机器字不如我儿的字有精神。”从此,我再不敢把“机器字”寄给母亲,母亲是要看原原本本的儿的家书。

    母亲每次收到我的信,总是戴上老花镜,小心翼翼地展开信笺,专心致志地“读”信。她“读”得很慢,从称呼到落款,逐字逐句地一遍遍地看,虽然看不懂那些龙飞凤舞的文字,但她仿佛感受到了儿子的脉动,聆听到了儿子的倾诉。

    母亲“读”信时不容人打扰她,如遇打扰,她总是说:“别打岔,我正在读我儿的来信呢。”父亲打趣道:“文盲看信,真是天下奇闻。”这时,母亲从老花镜上方投来愠怒的目光,正色道:“只有不认识的字,没有读不懂的儿!”

    每逢“八一”和春节,镇政府和村干部都要到军属家里慰问,赠上一块写有“光荣之家”的红牌。于是,我家的老土屋就平添了几分喜气和自豪。母亲过一段时日就要爬上高凳,细细擦拭红牌上的灰尘,让它光洁地迎接路人投来的羡慕的目光。她总是自豪地说:“别人有钱,我有光荣!”

    多年来,父亲只管看信和回信,母亲则把儿的信一封不漏地完好地保存着,她说:“看着这些信,觉得儿子就在身边。”★□江苏晓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