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巴豆
编号:10464820
巴 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巴豆/
巴豆/

     巴 豆

    『来源』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巴豆Croton tiglium L.的干燥成熟果实。

    『植物形态』 灌木或小乔木,高2-7m。叶卵形至矩圆形,掌状脉3出,两面被稀疏星状毛,基部两侧近叶柄处各有1无柄腺体。顶生总状花序;花小;单性;雌雄同株。蒴果矩圆状,有3个钝角,无毛或有星状毛,3室;种子长卵形。

    『收集地』 四川宜宾。

    『药材性状』 本品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长1.8-2.2cm,直径1.4-2cm。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窒,每室含种子1粒。种子呈略扁的椭圆形,长1.2-1.5cm,直径0.7-0.9cm;表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小点状的种脐及种阜的疤痕,另端有微凹的合点,其间有隆起的种脊,外种皮薄而脆,内种皮呈白色薄膜;种仁黄白色,油质。无臭,味辛辣。

    『功能主治』 外用蚀疱。用于恶疮疥癣,疣痣。

    『附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