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64903
空气污染阻碍青少年肺部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科学时报》
     在日前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发表最新的研究结果称,污染的空气会阻碍十几岁青少年的肺部发育,而且不良影响还会一直持续到成年期。

    这是科学家第一次长期跟踪研究空气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在这期杂志的社论中,美国犹他州Brigham青年大学的C. Arden Pope说,这一研究表明,控制空气污染实际上是预防人类疾病的重要契机。

    南加州大学的James Gauderman和同事跟踪调查了南加州的1759名儿童,调查从他们10岁开始,这时他们的肺部正处于最后一个发育阶段。研究延续了8年,结果发现,在高污染地区,7.9%的18岁的受调查者肺部容量偏小,大约只有正常大小的80%。轻度污染地区的儿童只有1.6%的人肺部出现问题。Gauderman强调,即使是那些从来不抽烟,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哮喘的孩子身上也会出现肺部问题。“这是关于空气污染有损健康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据。我们在所有的儿童身上看到了影响。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伤害,抽烟者可以戒烟,而空气污染是人们每天都要接触的。这种对身体的伤害是永远的。当这些儿童还不到20岁时,他们的肺部发育就永远停止了”。在这一年龄阶段,如果受凉或者染上流感,肺容量偏小的人会出现呼吸困难或者病后难以恢复的现象。此外,每个人生命的最后20年都会每年丧失1%的肺容量,肺容量偏小的青少年如果后来遭遇重病会比常人面临更大的风险。

    Gauderman还指出,虽然南加州因空气质量差而闻名,但当地的空气污染水平在近20年已经下降了很多,所以与美国其他工业中心具有很强的可比性。美国一些地方对污染控制不力,除了南加州的孩子,别的地方的儿童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同样的影响。(肖洁 刘东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