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465790
秋季胃肠易患4类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网易.健康
     据了解,秋季天高气爽,人的食欲提高,多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易引起腹部着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预防秋季腹泻重在保养脾胃,防止胃病复发。特别在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这是急性胃肠病的高发期。

    预防秋季胃肠病的根本措施是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不吃生的、腐败的和未经煮熟的肉、鱼、虾、贝类等。目前常见的急性胃肠病有如下几种,市民须多加注意。

    细菌性食物中毒

    据统计,该病85%以上发生在6~9月。主要病因是食品在加工、运输、贮存、销售过程中忽视了食品卫生,引起交叉污染。该病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具有潜伏期短、来势凶猛、共同进食者多数人相继发病等特点。

    细菌性痢疾

    这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菌痢潜伏期为1天至两天,临床症状多种多样,轻重不一,通常起病急骤,先是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然后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因此,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还要防止扩散蔓延。

    大肠杆菌肠炎

    这是由大肠杆菌感染而引起的急性肠炎。一般起病缓慢,主要表现为腹泻,每日3~5次,为黄色蛋花样便,量多,随病情发展可出现发热、呕吐、食欲不振、腹痛等症状,亦可出现粘液血便、里急后重等与菌痢相似的症状。

    冰箱性肠炎

    这种病也称耶尔细菌肠炎。耶尔细菌广泛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在-4摄氏度以下的低温条件中生长繁殖,食用冰箱里的被该菌污染了的食品就可能引起肠炎。因此,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烧熟煮透。

    来源:三九健康网

    下一篇:提醒:警惕鼠标成“杀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