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465035
老中医吴兆祥治疗郁证医案三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李氏中医研究所
     吴兆祥(1895-1987)生前是北京同仁医院老中医,曾师从施今墨、汪逢春等京城名医,擅长疗内科杂症。

    案一 忧郁伤神证

    此证是由于情志不遂、肝郁抑脾,耗伤心气,营血消耗,心失养,神失所藏而致。证见精神恍惚,心神不宁等,此证即为《金匮要略》的“脏躁证”,以女性患者为多,患者感情易激动,易产生幻觉,治法宜养心安神。

    例一:杨某某,女,20岁,患者近一个月来总怀疑自己左脚拇趾肿大,怕人看她的脚,每天寝食不安,烦躁异常,动则汗出,精神恍惚,舌质红绛苔薄白,脉弦细,辨为心脾阴液不足,虚阳上扰心神,治法:养心安神,养阴润躁。

    处方:浮小麦60克 麦冬12克 朱茯神12克 生甘草15克 五味子7克 远志6克 红枣15克 生白芍15克 枸杞子10克 水煎服三剂。

, http://www.100md.com     患者服3剂后效果显著,再以原方调治半月愈。

    此案治疗用药,以甘麦大枣汤加朱茯神,麦冬养心安神,和中润躁。白芍、枸杞子滋阴养心柔肝安脾,佐远志以交通心肾,诸药和用则肝脾调和,气血充足,脏腑阴阳气血调和,则心有所养,神有所藏。

    案二 心脾两虚证

    此证是由于劳心思虑导致心脾两面虚,主要症状为多思善虑,心悸胆怯,少寐健忘,面色不华,头晕神疲,食欲不振,舌质淡,脉弦细,脾失健运,气血生化之源不足,加之思虑伤心,故见饮食减少,头晕神疲,心悸,少寐等证,治法为健脾养心,益气补血。

    例:高某,男,32岁,因家庭纠纷,思虑过度,心情抑郁,继而出现头晕神疲,心悸,夜寐不安,面色不华,口干,纳呆,大便稀薄,舌苔薄白,脉弦细,此证属心脾两虚,治法:养心健脾,舒郁安神,拟归脾汤加减。

, 百拇医药     处方:党参15克 茯苓12克 炒白术10克 当归10克 山药20克 炒白芍6克 莲子肉10克 炒枣仁15克 木香10克 郁金6克 远志10克 炙甘草10克水煎服五剂。

    患者服药后,头晕神疲等症状缓解,但想起家中纠纷,心情仍郁郁不舒,于前方中加珍珠母20克,丹参10克,同时做开导工作,嘱患者保持心情舒畅,后续服10剂病愈。

    案三 气滞痰郁证

    此证多为情志不舒导致肝气郁结,肝郁及脾使脾失运化,蕴湿生痰,导致气滞痰郁。症状为咽中不适,如有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亦称“梅核气”)胸中窒闷,或兼胁痛,治法为化痰利气解郁。

    气滞痰郁在郁证中属于实证,但在临床中也有虚实夹杂的情况,应根据具体情况辩证施治,下面即为虚实夹杂的病例。

    沈某某,男,45岁,先患感冒咳嗽,咳吐黄痰,又因家务问题,气郁不舒,患者先服感冒止咳类药物,而病未痊,夜间咽中感觉有痰,咯之不出,有时心跳不安,夜寐不宁,多梦;二便,饮食沿好,舌苔薄腻,脉弦细,又是虚弱证候表现,故此证属虚实夹杂,治法:养心润肺,清热化痰,佐以定惊安神,以温胆汤加减。
, 百拇医药
    处方:法半夏 10克 茯苓15克陈胆星6克 枳实6克 川贝10克 海蛤粉10克 旋覆花10克丹参10克 太子参12克 二冬各6克 郁金10克 琥珀未1.5克(冲服)水煎服伍剂

    夜寐仍不宁,再以化痰,清热镇惊安神为治。处方于前方中加石菖蒲子3克 酸枣仁15克 患者续服5剂而愈。

    上案治疗,针对气滞痰郁虚实夹杂的特点,在用药上以半夏,川贝,海蛤粉,陈胆星,旋覆花清化痰热,茯苓,太子参,甘草与丹参,郁金同用,既可益气调畅,则有助于消除痰热,再配以二冬养阴清肺,远志等安神益智,诸药合用,针对主证病机,适当兼顾虚实,故收到满意疗效。

    李健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