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1
编号:10465455
中药企业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科技日报
     广州白云山中药厂这几年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5项成果,五喜临门。GMP是我们国家这几年来一直积极推行,并且是强制性推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到了明年这个时候GMP就成为药厂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但是GAP采用新的质量控制技术、指纹图谱技术,这标志着中药材的生产、中成药质量控制达到先进水平。我们现在还是属于提倡阶段,白云山中药厂在地方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勇于主动向这两个目标奋进,而且在中药行业率先成功的达到了GAP板蓝根基地验收的要求,同时企业也建立了板蓝根指纹图谱质量标准,这个标准也通过了广州市的鉴定,这在中药工业中作为单方一个品种,一个企业自觉的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自己产品质量标准,体现了一个企业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白云山中药厂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实际的结果表明这个技术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项新技术。

    2001年在WHO的沃太华会议上,WHO举行了一个国际的草药和传统药研讨会,邀请了相当一批国家的药品管理部门和专家,我们的报告重点介绍了GAP和指纹图谱的情况,引起了世界的关注。2004年7月份在日内瓦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了世界卫生组织起草的GAP稿,得到与会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南非及亚洲的日本,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的支持,并提出了修改的意见。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决定将在明年颁布世界卫生组织的GAP标准。白云山中药厂在实施GAP方面走在了国内中药界的前列。其老药精做、老药新做的做法提升了品牌效应,同时也创出经济效益,也为全行业GAP的实施、指纹图谱的实施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

    白云山在安徽省建立的板蓝根GAP基地,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企业的意义。药材市场成为我们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一个重点整治的事项。我们在安徽阜阳看白云山的3万亩板蓝根种植基地,规模很大,生产的原料药直接运送往白云山中药厂,不用经过药材集贸市场,所以这个GAP既是规范化,同时也是中药农业以及中药材流通改革的方向,代表了中药材农业、中药材流通的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方向。中药注射剂是必须采用指纹图谱的,注射剂里的板蓝根注射剂也需要大量的原料,我们要做工作,让这些生产板蓝根注射剂的企业将药材原料依托在白云山中药厂的板蓝根药材基地上,所以白云山中药厂将来不仅产板蓝根颗粒,还将成为全国最好的板蓝根供应者。

    应法国植物药典修订部门的邀请,我们正在将板蓝根作为第一批中药标准推荐到欧洲,由于白云山中药厂在板蓝根上做的扎实基础工作,这就成为我们向法方推荐的一个品种。白云山要签12个项目,更重要的是今后怎样可持续发展,希望该厂板蓝根基地通过验收后不断巩固、提高、完善,保持品牌,这其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对板蓝根药效的理解、抗病毒能力的理解等等,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扶优、扶强。希望商业单位也能实行自身的规范化,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像白云山中药厂一样实现规模化的创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祖国的医药事业越来越向前发展、越来越让老百姓放心、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能力而努力!, http://www.100md.com(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