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037
沈绍九内科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李氏中医研究所
     一男子患温病,热已退二日,而医者仍续用黄连,石膏等凉药,以致两手厥逆,失音不寐,烦燥不宁,蜷卧一团,诊视时病人方吃米花糖,呈急剧抢食之状,舌润苔薄,脉细无力,乃阴伤及阳,气阴俱伤之状,因中虚求助于食,故急剧抢食,为立甘温益气养血之剂,嘱浓煎频服,服后得寐,次晨醒后病情大有好转,数剂得愈,处方为党参,秦当归,枣仁,大枣,炙甘草,枸杞,茯神,桂圆等。

    (按):叶天士谓:“通阳不在温而在利小便,”在温病津液受伤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利小便的药物,这里具体加以说明,切合实用,病案系温病过服凉药而成,从现象来看,如厥逆,蜷卧,烦躁,舌润,脉细无力在温病过程中阴伤为主,帮处以甘温濡养之四逆,真武汤证,由于在温病过程中阴伤为主,故处以甘温濡养之剂,而不用辛热之药,由此可以体会到温病气阴两伤用药之法。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