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65267
我国主导世界原料药市场的四大优势产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中国医药网
     我国早已是世界上第二大化学原料药生产国和主要出口国,年产量达43万吨,其中 90%主要供应国际市场,年平均出口约 39万吨,2002年出口额达22亿美元,化学原料制造业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一个主要支柱。在原料药物中,我国在抗感染药物、维生素、解热镇痛类、糖皮质激素、蒿甲醚等品种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我国抗感染类药物品种齐全,主要优势品种有青霉素、链霉素、四环素和氯霉素等。

    青霉素

    我国抗生素产品种类齐全,2002年我国抗生素出口额达7.13亿美元。在抗生素/抗菌素领域,我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的是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土霉素、链霉素、螺旋霉素以及磺胺类产品,其中青霉素规模最大,我国青霉素年产量超过2.2万吨,约占全球市场的70%,2002年出口额达1.5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0%,我国青雷素产且基本上集中于华药、哈药、石药和鲁抗四家,四家产最占国内青留素总产员的75%。四环素、氯霉素、土窃案、链霉素等产品,由于欧洲主要生产商已经停止生产,因此国际上主要产设集中在我国,但由于这些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不应用于人群,而且由于毒副作用在畜牧市场也受到限制,所以市场需求并不大。

    我国青霉素项目多数集中在青霉素原料药、青霉素粉针等初级产品,而下游深加工产品--半合成青霉素发展一直比较落后,低技术含量、低加工青霉素品种占大部分。目前,世界上生产的青霉素深加工品种约有50种,而国内可以生产的仅有9种,形成一定产量的只有6种。由于企业的扩产、复产、新建投产,低水平竞争,导致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失衡态势,价格一跌再跌。2003年上半年青霉素的价格为每十亿单位90元以上,到2003年底只有60元上下。我国青霉素行业的平均成本为45~50元,可见市场价格已接近厂商成本。这次价格跳水对行业内企业打击很大,被业内称为“第六次青霉素大战”。 2003年全年青霉素工业盐产量比2002年增加1万吨以上,达3.4万吨左右,而市场需求量仅为2.2万吨。在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下,终于导致了第三季度的价格暴跌。

    目前青霉素工业盐市场上争战的,既有原“四大龙”——华药、哈药、石药、鲁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