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5507
每周质量报告:果汁饮料工艺谁来把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央视国际
     饮料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它不受到外界环境的污染,包装物是很重要的因素。这是一台吹瓶机,瓶胚在吹瓶机中经过高温、高压的过程,不到2分钟的时间就能生产出所需要的包装瓶,这样就有效的避免了包装物在运输过程中所带来的二次污染。

    在吹瓶车间里的每一台吹瓶机下,记者都看到了被机器打出来的瓶胚。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淳安生产厂厂长刘伟:这个瓶胚是被我们的吹瓶机自动检出并打出来的不良品。这个瓶胚它的瓶口比较小,那么引起的后果就是在下一道程序的灌装当中,跟瓶盖的配合就可能会有间隙,以后会引起内容物的变质。那么存在着对消费者的安全隐患。那么我们就在这台机器上增加了这种自动检测尺寸的环节。

    在调查中记者看到,现场有一名检验员不断的从瓶胚生产线上取出瓶胚。

    记者:你现在是在做什么检验?

    检验员:我现在是在制定瓶胚的引力线,我们每四个小时抽检一次,主要是为了确保瓶胚的质量。像这个引力线清晰的就是检测质量正常的,像这个引力线不好的我们就做报废处理。

    这位检验员告诉记者,如果瓶胚不合格,包装瓶就容易发生破损和漏气,这样会对产品的质量产生影响。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除了原料杀菌、包装物消毒外,灌装也是控制细菌和微生物含量的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而这台灌装机其中的空气洁净程度竟达到了100级,这相当于制药厂的最高标准。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品保部经理廖原:在这里我们的空瓶进入机器的话还要经过两次清洗消毒,以保证空瓶的无菌。最后,在瓶盖输送进来的时候还要经过紫外线的消毒杀菌,这样的话在保证产品最后完全封口以后,整个产品在灌装机里面一直是处于无菌的状态,以保证整个产品稳定的质量。

    技术人员告诉我们,经过一道道工序严格把关,生产出来的成品果汁中细菌含量基本为零,这样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仍然能够保证果汁的原汁原味。

    相关报道:专家解读:严把果汁饮料质量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