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199
调查显示七成青少年愿意供养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羊城晚报
     这项最新调查还显示,是否独生子女在看法上有差异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广州有近七成的青少年认为供养父母是子女应承担的责任。

    调查中,当问到:“供养父母的责任应由谁来承担”时,68.1%的人认为应由“子女承担”,30.2%的人认为应由“子女与社会共同承担”。调查同时表明,独生子女中有63.7%的人表示赡养父母的责任应由子女承担,非独生子女中则有74.3%,差别比较明显。而对于男性来讲,是否独生子女与他们日后供养父母的意愿没有关系。但对于女性而言,差别则相当明显:只有57.4%的女性独生子女表示应由子女承担,而非独生子女女性中这个百分数是79.6%。

    对此,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分析说,造成这种差别可能有两方面原因:虽然调查的对象是青少年,但他们已经开始认识到不同的性别角色将会带给自己不同的责任和义务,因为在中国人传统的道德观念里,赡养父母的责任应由儿子承担;另一方面,女性非独生子女可能会有男性兄弟,她们知道供养父母的责任可能会更多地由自己的兄弟承担。

    此外,调查也显示,平均来说,广州的青少年有能力赚取金钱时,愿意将薪金的35%给予父母作为家用。(辛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