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788
我国对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疾病的研究取得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电记者日前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到,我国对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以韩忠朝和黄平平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小组发现,干细胞不仅可以治疗血液性疾病,还可以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 ,从而为人类身体健康带来新的福音。

     “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课题,是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之一。我国科研人员经过3年多的连续奋战, 从基础和临床方面对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的方法、疗效及其机理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 获得了巨大成果。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移植科主任陈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姚智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经讨论一致认为,此项研究在实验中, 建立了脐血 CD133+ 细胞向内皮祖细胞分化和扩增的有效方法,首次发现脐血CD133+ 细胞经体外诱导后的内皮祖细胞在小鼠体内移植后可促进血管重建过程;发现缺血局部血管生长因子水平明显上调, 并对血管干细胞具有趋化作用,从而证明了脐血是缺血性疾病治疗的一种较好的干细胞来源。

     这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 包括对严重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糖尿病肢体缺血和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证明了动员后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是安全、简便和有效的,为肢体缺血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策略, 扩展了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应用范围。

     据悉,这一项目已在全国多家医院和科研单位进行了临床推广,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专家认为,“干细胞移植治疗肢体缺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的创新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 http://www.100md.com(杜继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