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465470
让癌细胞“改恶从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4日 《新民晚报》
让癌细胞“改恶从善”//

     将癌细胞斩尽杀绝,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难以彻底杀灭,那么,能否加以改造?

    近30年来,由于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细胞恶性转化的表现控制或逆转概念逐步形成。逆转是指癌瘤细胞在特定的条件或某种因子的诱导下向着癌变相反的方向转变,恶性表现受到控制,甚至演变为正常细胞的表现。

    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由于对环境的适应和功能上的需要,细胞结构发生了多种多样的演变,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出现的特殊化即是细胞的分化,这种分化是有顺序的、有限制的和有选择的基因表达。而癌瘤细胞的出现则是这种分化过程的病态。在自然环境下癌瘤细胞也可以发生“自发性”分化。已有报道儿童神经母细胞瘤逐渐逆转为良性胶质瘤,神经母细胞瘤自发逆转为节神经细胞瘤。在人为的特定条件下诱导分化,如有报道说,用视黄酸使鳞癌或基底细胞癌消退,用硫代脯氨酸使肺癌、肾癌缓解。

    从人肝细胞得到的信息核糖核酸(mR-NA)有翻译蛋白质的生物学活性,用它与肝癌细胞株BEL7407孵育,癌细胞与刀豆凝集素的凝集能力明显下降,趋向于正常肝细胞的表现。小鼠的肝癌细胞经正常肝RNA处理,虽仍在活,但已无推动在体内形成肿瘤的活力。

    最近有报道,用全反视黄酸为分化诱导剂,通过形态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证明可抑制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的生长,使癌细胞表面纤维连接蛋白质增多,恢复了肝癌细胞已失去的接触抑制的功能,减少了肝癌标志物(如AFP,γ-谷氨酰转酞酶等)的表达,而增加了肝细胞分化指标(如蛋白激酶等)的表达,并对癌基因的表达产生明显抑制。这些都说明,全反视黄酸有可能用于肝癌细胞的诱导分化的治疗。

    目前已知的分化诱导剂,有硒、二甲亚砜、视黄酸(维甲酸)及其衍生物、1,25-二羟基维生素D3、佛波脂及神经节苷脂GM3等。

    人们惊异地看到,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将会给人与癌的斗争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这种令癌细胞“改恶从善”的方法可能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有人称之为肿瘤的第五种治疗,如今在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治疗中已经初露锋芒。不但如此,这种方法还可以用于恶性肿瘤的化学预防,使那些初露端倪的恶性细胞及时“改恶从善”,从而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因此关于癌细胞逆转的研究,已经成为当今国际上肿瘤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作为著名医学家,杨秉辉积极从事科学普及和健康促进工作,出版了医学科普著作40余册,发表科普文章数百篇。目前除担任国务院学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上海市科技协会副主席、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专业职务外,还兼任了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图T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