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5524
信访调查:苍南医疗市场为何如此混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4日 人民日报
     最近,本报不断接到群众来信,反映浙江省苍南县挂牌的、不挂牌的大小诊所遍及城乡,让人闹不清真假;一些个体诊所非法行医,不断导致医疗事故,甚至害死人命。群众无不质问:苍南县的医疗市场为何如此混乱?日前,记者前往苍南县调查发现,县卫生局滥用职权,违法行政,是造成医疗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

    非法行医堂而皇之

    医疗事故时有发生

    据群众举报,在苍南县目前无证行医的诊所达600家之多。以龙港镇为例,无证行医遍及牙科、皮肤科、内科、外科及性病等各个科室。更有甚者,像倪某、陈某等因伪造证书被省卫生厅查处并取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由卫生部通报的人,依然能分别在苍南县的湖前卫生院、龙港安康门诊部整形整容中心堂而皇之地坐堂就诊。

    由于监管不力,致使医疗事故不断发生。据统计,2000年以来,共有15人命丧无证诊所的“医师”之手。龙港岑浦村卫生室章某无证行医,致使两位村民先后丧命。今年5月初的两天时间里,又有两名无证“接生婆”接诊,造成两名产妇命丧黄泉。5月7日中午,“接生婆”李敏黎将产妇范席英接到自己在龙港镇陈家宅村的家里,给产妇输上液后,自己外出做事,之后产妇开始激烈反应,直到下午4点40分产妇生下一名女婴,李敏黎此时只顾小孩,致使产妇昏迷,拖到傍晚6点多钟,方将产妇送往医院救治,但此时已无法抢救。5月8日,同样的一个悲剧又发生在该县灵溪镇一个“接生婆”家中。
, 百拇医药
    食品卫生监管缺失

    个体医师遭受胁迫

    今年6月20日,苍南县卫生局局长黄贤藏等6人,因涉嫌“劣质奶粉”卫生监督管理等问题,被上级有关机关立案调查。苍南县卫生局乱批、乱发证文的问题因此暴露出来。经查证,与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相关的企业,在苍南县有苍南乳品厂、苍南圣宝乳品有限公司、苍南健鹿乳品有限公司、浙江正依力乳品有限公司、苍南县健元乳品有限公司等7家。这些企业生产经营的“劣质奶粉”,都获得了县卫生局发放的“卫生许可证”。这些证是怎么发的?对这些企业生产食品的卫生质量又是如何监督的?黄局长以不知情来推脱。

    7月22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苍南县个体诊所执业医师李某等13人状告县卫生局的行政判决,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苍南县卫生局违法行政的问题。2002年8月16日苍南县卫生局举行“注销个体医疗机构动员大会”,要求个体诊所必须于同年8月20日前填写注销登记注册书,同时停止一切诊疗活动,否则取消其申请执业资格。无奈之下,李某等13名个体医师向县卫生局递交了注销登记注册书。法院经审理认定:苍南县卫生局的这种行政行为属于胁迫行为,应撤销注销决定。
, 百拇医药
    医院无意得罪局长

    检验合格难领证件

    2001年12月1日,当龙城中医院医护人员正在抢救8位民工生命时,喝得醉醺醺的县卫生局局长黄贤藏来到医院,当时忙于抢救病人的医护人员没认出这位局长,把他冷落在了一旁。黄局长大为不满,嚷着“明天就把你们医院的门关掉”离开了医院。从此,龙城中医院为“慢待了黄局长,看不起局长”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第二天,黄局长酒醒后,就调动全县乡镇卫生监督人员50多人,开始对龙城中医院进行行政执法大检查。经过几天的找“差错”,县卫生局终于拿该院的X光透视仪未取得《射线装置工作许可证》开刀,并对该院开出了高达93万元的巨额处罚。龙城中医院只好按照县卫生局的要求进行整改。经过多次折腾,龙城中医院在几次严格校验中都合格了,但卫生局仍然不给发证。无奈,龙城中医院只好向上级反映,温州市卫生局派人校验确认合格后,与苍南县人民政府分别发函给县卫生局,要求依法给龙城中医院颁发相应许可证,但县卫生局就是不办理。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左补一份材料,右补一份文件,按他们的话讲,拖也要拖死你。

    不但如此,就连龙城中医院到期要更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被卡住不办,经过一年多折腾后,今年8月11日,在浙江省卫生厅、温州市卫生局和苍南县人民政府的关注下,县卫生局才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换发给龙城中医院。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学专家应松年、马怀德认为,苍南县卫生局对龙城中医院的行政处罚和做法明显属于滥用职权的行为。(记者 李同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