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578
教你肉眼鉴别优劣粮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4日 京华时报
     近来,高度致癌毒大米等食品对人体的危害问题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作为消费者,该如何鉴别要购买的食品的优劣,以维护自己的食品安全呢?东城区疾控中心陈爽医生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眼观、鼻嗅、手摸等直接、简单易行的初步检测方法,从色泽、外观、气味、滋味上对粮油进行重点观察。

    大米:优质大米的色泽乳白、明亮,大小均匀,坚实丰满,粒面光滑、完整,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纹)和腹白(米粒中白色不透明的斑块),无虫蚀斑米粒,不含杂质,具有正常的香气味,味佳、微甜、无异味;次质大米的米粒大小不均,丰满度差,粒面发毛,较多碎米,爆腰和腹白有虫蚀斑米粒,含有一定比例的杂质和带壳谷粒;劣质大米有板结、发霉,组织疏松,有霉味或其他不良滋味,这种米不得供人食用。例如:最近市场发现的“陈米”是商贩用擦油的方法为大米进行“美容”,令其看起来具有新米的光泽,这种大米用手揉搓之后会在手上留下油迹,并且可闻到油的哈喇味。

    面粉:优质面粉呈白色或微黄色,没有麸星等杂质,用手捏无粗粒感,具有正常的香气味,可口,淡而微甜,无异味;次质面粉色暗淡,有一定量的麸星或其他杂质,手捏有粗粒感;劣质面粉呈灰白或深黄色,发暗,色泽不均,易成团、板结,有苦味、酸味或其他不良滋味。

    植物油:优质植物油色淡鲜亮,清澈透明,没有或少有杂质和沉淀物,具有原料固有香味及滋味,无任何异味;劣质植物油色深暗淡,浑浊,有悬浮物及沉淀物,有霉味、焦味、哈喇味等不良滋味。

    (杨凤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