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65908
氨甲蝶呤对强直性脊柱炎安全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据8月《风湿病学杂志》(J Rheumatol 2004;31:1568-1574)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氨甲蝶呤(MTX),至少在短期内对强直性脊柱炎(AS)病人安全、有效。

    在这项为期24周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中,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地区总医院的冈扎尔兹鲁皮兹(Laura Gonzalez-Lopez)和同事比较了MTX和安慰剂对活动性AS病人的效果。测量的主要后果是以下5个领域至少改善20%的综合指数:晨僵严重度和身体状况、Bath AS病情活动性指数(BASDAI)、Bath AS功能性指数(BASFI)、脊柱关节炎健康评估调查问卷(HAQ-S)及医生、病人对疾病活性的总评估。

    17名病人每周用7.5mg MTX,18人用安慰剂。MTX组1人因为不依从而停止用药,安慰剂组1人因为没有反应退出试验。在24周的治疗意向分析时,MTX组的反应率为53%,安慰剂组17%(p = 0.03)。副作用率两组相似,没见到严重不良反应。

    “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定MTX的长期效果、可能的作用和安全性”,冈扎尔兹鲁皮兹和同事指出,“还需要进行比较MTX和磺胺吡啶的试验,也需要比较低、高剂量的研究和与其它药联用的研究”。

    路透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