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956
香薰疗法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央视国际
     接近自然的观念现在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就拿从花朵中萃取的芳香精油来说吧,它那种源于自然的诱惑超过了许多人工制造的美容产品,用芳香精油来健身美容,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的青睐。

    走进一家商店,刚到门口就闻到一股香味,货架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不管是从色彩上还是从造型上都想方设法的取悦着消费者的眼睛,打动着消费者的心,让人看了想不动心都难,恨不得把它们全都据为己有。就连男士也禁受不住它的诱惑停下脚步来看看。到底这瓶瓶罐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呀?原来是香薰精油!

    香薰精油是萃取自植物的花、叶、根、茎等部位,用蒸馏,压榨的方式提炼萃取后,就成了我们眼前的这一瓶瓶香薰精油。现在在国际上香薰疗法非常流行,人们可以通过吸入、沐浴、按摩这些方法把精油导入皮肤,来达到健身养颜的目的。

    全国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刘玮告诉我们,芳香疗法对人的免疫系统,精神系统、生理系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可以起到舒缓放松作用。
, 百拇医药
    50滴精油险夺命

    精油是大自然的精华,它纯天然的特性吸引了很多爱美的女士。广西的唐女士因为脸上长了几个青春痘,十分苦恼。想去美容院咨询一下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治疗,美容顾问向她推荐了薰衣草精油,并介绍说,这种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成分能治疗青春痘,还能去暗疮印,唐女士一听有这么好的治疗效果,毫不忧郁的就花了300元买了一瓶薰衣草精油,并在美容院做护理。美容院的操作规程,薰衣草精油每次只能使用一到三滴,而美容小姐却因为不熟悉精油美容一下子倒了差不多50滴精油。用了大概半个小时,唐女士就有反应了,脸上就是又烫又辣的,就像烧火烫的一样。过量的精油导致唐女士血压升高,皮肤呈黑色,出现了严重的中毒症状。

    最严重的时候就是躺在床上跟死人一样的,血压超过210,又是高烧,又是血压,有时头晕脑涨,皮肤都是黑色的。唐女士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情况已经十分危急,医院甚至给他的家属发了病危通知。经过抢救,唐女士现在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目前仍在住院治疗。医生说她的肝和肾已经受到了影响。每当唐女士看到床头卡上写的薰衣草中毒这几个字,她都不明白,怎么多放了几滴精油自己就差点丢了性命了呢?这精油怎么这么厉害?带着唐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全国化妆品标准委员会。
, 百拇医药
    全国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刘玮告诉我们:精油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精华物质,但天然并不代表无毒。精油里面含有高浓度的芳香物质和其他物质,这些物质过量使用可以对皮肤表面造成灼伤,使皮肤发黑。另外一方面,精油可以通过表皮很快渗透吸收,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这样一来会使病人血压不稳头晕脑涨,甚至会影响肝肾功能代谢造成损伤。

    类似于唐女士这样的事情还不止一起,我们听说有不少朋友都因为精油使用不当而给自己造成了伤害,上海一位女士,就因为在使用了茶树精油后,又敷上了面膜,结果面膜不透气影响了精油挥发,导致脸部皮肤被灼成了黑色。看来,这芳香精油虽然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但使用起来可绝对要小心再小心。

    现在在市场上,精油家族的成员主要有单方精油,复方精油和一些添加了少量精油的护理产品,像这种五颜六色的香皂、沐浴露、护肤乳液等都是含有精油的。单方精油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精油,复方精油就是很多种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精油搀在一起就是复方精油。这两个都必须稀释才能用。
, 百拇医药
    种类繁多的精油产品让消费者都挑花了眼,其实每种精油都有自己的脾气,您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它们各自不同的特性,看看是不是和自己的皮肤投缘。

    1精油小档案

    1浓情玫瑰: 可作为情绪缓解剂,减轻压力、排除身体毒素及补充水分。适合干性皮肤

    2浪漫薰衣草:用途最广的精油之一,味道柔和,有治疗烧伤、疤痕的功效;有助于身心松弛、延缓皮肤老化及缓解皮肤干燥。

    3清凉薄荷: 改善皮肤橘皮组织,防止粉刺、晒伤;对于晕车、呕吐、感冒有缓解作用。

    5温柔茉莉:茉莉花的香气清新温柔,安神舒缓情绪,改善忧郁,放松紧张心情。

    6魅力迷迭香:有清凉药草味道,增强记忆力,活化脑细胞,使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可以收缩衰老皮肤,减轻充血浮肿现象,醒肤效果好。
, 百拇医药
    这些不停变换着身形和颜色的神奇精油,在美丽的外表下暗藏着杀机,如果使用不当这些芳香天使很可能就会变成芳香魔鬼,所以在使用的时候有以下几点您一定要注意:

    1、 在使用精油时一定要充分的稀释。通常1滴精油加入1毫升的橄榄油来稀释,浓度较高的精油留在皮肤上就会造成烧伤。

    2、精油不可内服。一滴精油相当于25杯草药茶,吞下不到一茶匙的任何一种精油就足以致命。

    3、在孕期的妇女最好不要使用精油,因为精油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而且它刺激性的香味很可能会影响孕妇导致流产。

    4、建议对精油特性不太了解的消费者,不要自行搭配精油,最好还是买已经配好的复方精油,或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在这里我先给您介绍几种日常生活中比较简单易行好操作的精油使用方法。

    1精油日常使用方法
, 百拇医药
    蒸薰法

    精油最常用的使用方法就是蒸薰法。把清水倒进香熏灯的盛水器中,加入5-6滴精油。然后加热香熏灯,待热力使水中精油徐徐释放出来,有助于舒缓压力放松心情。

    吸入法

    吸入法是使用精油最简单的方法。把热水倒入玻璃或瓷质的脸盆中,选择1-3种精油滴于热水里,总数不超过六滴,将精油充分搅匀后,把毛巾浸湿,敷在脸上并轻轻按压几下,重复做几次,可去除死皮,加速细胞生长,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洗护法

    洗发时,将约2滴的精油加入洗发液,均匀涂抹于头发上,轻轻按摩3-5分钟,再以清水洗净;护发时,将橄榄油与精油以10:1比例调和,轻轻按摩头皮使吸收,再以洗发液洗即可。长期使用可滋润头部皮肤,令头发有光泽。

    另外长时间用一种精油,会使人对这种精油有一种抗体,就没有效果了,而且自己闻这种味道闻久了,也就闻不出什么味道了,精油最好在一个月左右换一种,或是把这一瓶用完了再换下一瓶也可以。

    有经验的香薰治疗师告诉我们说,差不多每种香薰都有很多注意事项,使用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避免美容不成反伤身,专家还告诉我闪,除了孕妇不能做这种精油香薰外,患有高血压或低血压的朋友也一定要在医生的同意下才能使用香薰疗法。

    (来源:生活栏目),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