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66927
我国成功分离雪莲抗寒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从雪莲中成功分离出抗寒基因,并计划把这种抗寒基因转入棉花、小麦和各种蔬菜等作物中。9月12日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公布了这一信息。

    1999年,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承担了这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通过5年研究,成功从雪莲中分离到抗冻蛋白基因。据介绍,将抗冻蛋白基因与植物表达载体连接,再导入农作物可提高植物的抗寒能力。

    雪莲主要生长于天山南北坡、阿尔泰山及昆仑山雪线附近的高寒冰碛地带的悬崖峭壁之上。雪莲种子在0℃发芽,幼苗能经受零下21℃的严寒。专家称,高山雪莲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耐寒能力很强,是天山上植物分布最高上线的惟一大型高等植物。它的有效积温的生理功能具有很高的利用性。

    据悉,哈尔滨师范大学将冷水鱼抗寒基因转入番茄中培育新的抗寒番茄,其种子每公斤可卖到2.4万美元。 (通讯员 李家 记者 朱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