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031
湖南:七成农民为何“冷落”合作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新华网湖南频道

湖南:七成农民为何“冷落”合作医疗
//

湖南:七成农民为何“冷落”合作医疗
//

湖南:七成农民为何“冷落”合作医疗
//

     "合作"屡次受挫,农民对"互助"心存疑虑

    仁义镇梧桐村村民刘金贵认为交钱参加合作医疗"不值得".

    桂阳县经济较好的仁义镇参加合作医疗的情况也不尽人意

    桂阳县是全国有名的烤烟种植大县,农民收入多靠种烟为主

    桂阳县是全国有名的烤烟种植大县,农民收入多靠种烟为主。较之其它一些农业县,这里农民的经济收入相对稳定且有保障。2003年,桂阳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3000元。

    《桂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规定,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为:参加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交纳20元;中央和省、市、县地方财政共出20元。对每人20元的筹资标准,记者走访的一些尚未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当中,除个别因家庭经济极为困难认为无力承担以外,多数人都表示这个标准并不高。

    "但算起来还是划不来。"仁义镇梧桐村村民刘金贵说,"像我们平常也不会生病,交的话自己又享受不到,不能受益,所以就不愿交。"他甚至担心,农民交上去的这笔钱会被挪用或"落入贪官腰包"。

    据了解,在未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抱有和刘金贵一样的想法。同时,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也认为交钱参加合作医疗"不值得",理由是反正年纪大了,"看不看病不要紧了"。李建军分析说,长期以来由于农民对健康问题不重视,从而导致相互间缺乏一种共济互助意识。

    而除去农民个人对合作医疗问题认识的局限以外,桂阳县副县长蒋利民认为,造成大部分老百姓对此事持"怀疑态度"的客观原因,是过往以来农村实行的几项"合作"制度的结局让农民对"合作"失去了信心。

    上个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我国曾三次在农村推行过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但都存在共同的问题和不足:1、政府资助不到位,集体经济薄弱,造成了名义上三方筹资,实际只有农民自己掏钱的局面;2、对筹集的资金管理不规范,多数是乡办乡管,村办村管;3、单由卫生部门主管,政策难以协调;4、资金筹措量不大,仅单纯解决门诊等小额费用,无法做到大病统筹。如此种种,使得曾经推行的合作医疗制度最终都没有很好地持续下来。

    此外,一些乡镇干部反映,以前在农村挂"合作"二字搞的合作社、合作基金会的失败,也都给农民心里留下了阴影,让农民对政府的诚信打了折扣。

    桂阳县副县长蒋利民对记者说,尽管这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中央明确下文实行,由国务院进行协调,与以往相比有着明显的突破和发展,但短时间内仍很难消除农民内心对合作医疗的疑虑。要真正让农民接受这项对他们有利的新政策,还有待周围更多的人受益后从而相互影响。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