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7051
马路食堂不卫生 学生呼唤营养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学生来信:呼唤营养午餐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高三年级学生,现在向你们反映一下我们学校的午餐问题,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我们学校在校学生有2000多人,但只有一个食堂,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食堂便拥挤不堪,排了半天的队,等轮到自己打饭时,只剩下残羹冷炙了,没有办法,我只好和同伴到校外的排档上吃盒饭。

    学校周围的排档,多为私人经营,这些摊点不注意饮食卫生,也不注重营养搭配,不少同学就餐后,经常拉肚子,有的还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头重脚轻、胸闷发慌。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中学生的午餐卫生,为我们提供营养、卫生的午餐。

    一位中学生
, 百拇医药
    2004年9月8日

    大学食堂留言薄上的经典

    记者调查:“马路食堂”围堵校园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学生午餐问题进行了探访,发现这位中学生反映的问题十分严重,不少学校为了减少亏损,干脆不办食堂,学生就餐只能到校外的摊点;有的学校只能解决部分学生的午餐,马路“食堂”围堵校门的现象比较普遍。

    手推餐车排成百米“长龙”

    昨日中午12时许。距离下课还有几分钟时间,省实验中学校门前近百米的道路两旁,不少摊贩便推着手推餐车摆摊,原本就十分狭窄的道路此刻变得更加拥挤不堪。

    下课铃声响了,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跑向饮食摊点。在一辆餐车前,记者看到,这里围了十余名学生,餐车的老板大声招呼着过往的学生,老板未戴手套,一会儿往方便盒里添饭添菜,一会儿收钱,忙个不停。
, 百拇医药
    无证小炒店生意红火

    在武汉市第三初级中学门前,有10余间小门面,都是为学生提供午餐的。

    据老板介绍,像鱼香肉丝、肉末豆腐这类家常小菜既经济又实惠。一盘鱼香肉丝,一般也就4块到5块钱,饭又不要钱,可以随便添,因此花个三五块就能吃很饱。

    据观察,多数女生喜欢吃炒粉或面条,外加一串土豆或肉串,而男生则是几个人打伙炒几盘菜,少数男生还叫了啤酒。

    各方评说:“马路食堂”为何泛滥

    学生:学校食堂品种单一

    汉阳区一位中学生说,学校食堂的饭菜品种跟外边摊点略嫌单调,而且不换花样,而校外摊点上可加饭、加菜,保证吃得饱。

    “外面摊子上吃午餐不用排队等,节省时间。”武昌区有位姓王的女中学生坦言,虽然她妈妈反对自己在校外吃午餐,但她觉得既然大家都在外面吃,应该不会有卫生问题。家长:马路食堂卫生堪忧
, 百拇医药
    孩子在外就餐,卫生、营养得不到保障,家长纷纷质疑:学校收取高额择校费,为什么不能拿出部分资金改善食堂条件,提高午餐质量。

    对此,一位中学校长的解释是:政策性收费,只用于改善学校教学基础设施,而不能用于食堂经营。

    学校:食堂如何办没有标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食堂留不住学生,学校也有“难言之隐”———

    一是校外摊点或门面不交税,投入成本低,加上经营灵活,在价格上对学生具有吸引力;

    二是部分学校近年来大规模扩招,而学生食堂却没有增加投入,每次进餐容纳人数有限,加上进餐学生人数不固定,学校无法保证排队等候的学生都能吃上饭,这也迫使部分学生在校外就餐。

    第三,中学食堂如何办,教育主管部门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同时,学生在学校食堂进餐完全凭各人自愿,学校无法统一要求学生必须在校内食堂进餐。
, 百拇医药
    后勤集团可否参与

    连锁公司配送午餐

    据介绍,武昌区有不少中学由连锁公司配送午餐,学生、家长反映不错。

    武汉中学也在食堂上做足文章,将其承包给一家连锁公司,增设小炒窗口,并提供3、4、5元标准不等的饭菜,供学生选择;同时,在校园内增设流动餐车,流动出售饭菜,节省学生排队时间。

    高校后勤介入中学食堂

    武汉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公司一位姓胡的负责人表示,解决中学食堂难题,应走社会化的道路。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武汉地区高校云集,其后勤化改革积累的经验非常丰富,有条件的中学可尝试与高校后勤集团合作,使中学就餐问题早日走上社会化道路,让学生吃到美味可口的午餐。

    专家观点:午餐营养十分关键

    湖北省营养学会会长周韫珍说,一天之中午餐最为重要,应占全天摄入量的40%以上。11至14岁的中学生,每天的午餐应该保证三两米饭、200至250克蔬菜,各种肉类50克到100克,其中,蔬菜以有色蔬菜(如小白菜、胡萝卜等)为宜;15到18岁的高中生,其营养摄入量,则应在初中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杨峰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