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033
上海:代码处方还在偷偷截留药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新闻晨报
     “关节1号”、“肿瘤2号”……一张张处方没有药品的名称,只有寥寥的几个代码。拿着这样的处方,患者云里雾里,不知道将要吃的是什么药;而医院方却心知肚明,为了自家利益,出招用代码把处方写下来。最近,代码处方在沪上个别医院悄然出现。

    日前,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闵行分局和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局对辖区内部分民办医疗机构进行抽查,发现个别几家医院为了防止处方外流,推行主要有两种模式的代码处方。一类处方上,没有药品名,只有寥寥的几个代号“××汤剂1号”和药品的剂量。患者看不懂,可是医生早已和药房有了“暗号”——内部处方调配单,其记录了所组成的中药饮片品名和数量等内容。开处方时,医师只需开写内部协定好的代号,然后药房根据一张内部处方调配单,煎制后发给患者。

    而另一类处方,记录了医院自行命名的药品代号,在处方前记栏里只写科室名,其他全部空白。原来,临床医师开出处方以后,由收费处收取药费,药房根据处方名,按照内部协定处方进行调配、煎制,包装以后发到开写处方的科室,由临床医师根据前来就诊患者的病情酌情使用。

    对此,个别医院的相关负责人承认,医药费一直是医院赖以生存的一块收入。医院自行命名一个代号,患者不知道医生开的什么药,只能在医院里配药,这样可以防止处方外流。

    而这个举动已经引起了卫生管理部门的重视。为了防止代码处方的出现,9月1日起,已在全国推行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对代码处方开出了禁令,医生在书写药品名称时,须以国家承认并公示药品名为准。药名简写或缩写须为国内通用写法。而医院或医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闵行分局副局长孙振伟指出,个别医院为了自身的利益,用代码处方来限制患者在医院内购买药品,已经违反了新的处方管理办法。这些医院应该尽快收回大处方,将药品的购买权还给病人。 (记者 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