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7065
中国青年人“未老先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经济在经过几轮高速增长后渐趋平稳,诸多社会问题逐渐求解治理之道,奥运金牌榜高居第二位,再加上基于历史传统的人文自豪感———无疑,种种朝气的感染之下,种种辉煌的按摩之下,国人的大国感觉越来越强烈。

    大国确实是大国了。可是,如果大国前面加上“未富先老”的修饰,我们还能如此自得,引以为豪吗?

    以现在为原点,站在现在看未来,我们确实可能成为第一个未富先老的大国。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近日直言不讳: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老龄化就将提前到来,规模大、速度快,是“未富先老”。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显然也注意到这个现实:联合国预计,到2040年,中国青壮年人口与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1,而在2000年比例为6.4∶1。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近发表报告指出,虽然在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是个普遍问题,但中国可能是第一个未富先老的大国。
, 百拇医药
    面对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可能更多人把忧虑的眼光放在社会保障上。我们的医疗卫生体系、养老金规划、农村养老金制度、养老保险等,是否能养活养好那些老去的人———4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对191个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进行排序,中国名列第144位,落后于一些非洲贫穷国家。如此贫弱的保障体系很难应对迅猛到来的老龄化社会。

    其实,社会保障体系对于老龄化社会固然重要,但从根本上讲,老龄化社会最大的挑战是:有没有一代有能力超越前辈,能创造更多财富的年轻人。

    明天的老人在今天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可到2040年后,他们老了,需要社会养活、养好他们了。对社会来讲,最大的财富创造者当然是中青年群体,他们处于发挥才能的最佳年龄,他们担任大公司要职,他们工作在第一线,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中坚群体。总之,GDP增长和社会总体发展大都建立在这个群体的努力基础上。

    虽然前一辈人有积蓄,可如果没有强大的中青年力量,社会发展将难以为继。社会保障属于财政转移支付,从哪里转移来的?不正是来自中青年创造的财富。
, 百拇医药
    未来的老龄化社会,相对应的是创造财富的中青年越来越少———这个变化意味着中青年一代的养老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当然需要那一代社会的中坚,中青年一代比现在这一代更有为、创造更多的财富。

    站在未来看现在,将来的中青年一代就是现在的青少年一代,审视如今少年一代的状态就能看到他们的将来。看看这一代年轻人的现况,他们有能力承受未来老龄化社会的压力吗?我们不希望看到,将要承受一个未富先老大国的,会是一群未老先衰的少年。然而,来自不同角度的数据,似乎显示了这一代年轻人的未老先衰的苗头。

    9月13日《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关于青年就业的调查显示,46.3%的青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为比较安稳的机关干部。而9年前的同类调查结果显示,“自己创业”(32.9%)被青年认为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最有前途的。透过这个调查结果,至少显示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的竞争开拓意识不是在加强,而是在淡化,这可能意味着他们的思想正趋于保守。
, 百拇医药
    同日《中国青年报》报道,2003年教育部在例行的体质监测中,对全国11万多名大中小学生进行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学生的运动素质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

    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前段时间的一个相关调查:成都市计划生育指导所历时一年多,对成都地区549位大学生的精子进行检测。报告显示,成都地区大学生精子质量亮起红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生活习惯不好,以及未婚同居增加了生殖器官感染的机会。

    一叶知秋。虽然只是局部的调查,但经验和理性告诉我们,这一切并非局部地区的局部现象,应当引起全社会的警惕。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每每读到《少年中国说》中这段文字,总会被梁任公对少年热烈的激情所感染,总会热血沸腾豪情满怀。是啊,还有什么能比少年的精神状态更有资格表征国家的竞争力?还有什么比少年的朝气与进步、发展、创新、强盛靠得更近?

    可当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少年中国”能让人放心吗?今天他们生活在温室中;然而明天,他们将无可逃避地成为社会的中坚,社会需要他们创造比上一代人更辉煌的成绩。可是,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身体,能够奉献给社会这些东西吗?上一代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奇迹的人正不断老去,长江的后浪能推起那些曾经美丽的前浪吗?现在是该警醒的时候了。

    未富先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未老先衰的少年!, 百拇医药